搜索 解放军报

天山“木兰” 生如夏花——记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罗金栓 钱 瑛 张斯琦 袁 凯 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10-02 20:29:59
天山“木兰” 生如夏花
——记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

摄影并撰文/罗金栓 钱 瑛 张斯琦 袁 凯

夕阳西下,火云如烧。

结束一天的训练,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顾不上拍打身上的尘土,利索登车,钻进被晒得滚烫的坦克内,擦拭潜望镜、拉动操纵杆、观察仪表盘……就像第一次检查保养装备时一样认真和投入。

从地方大学生到飒爽女兵,从通信连排长到坦克连指导员,马和帕丽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梦想前行,创造了所在部队的多项纪录:首位体能达到“特三”的女兵、首位坦克女驾驶员、首位坦克连女主官、全国人大代表……在马和帕丽看来,选择走什么样的路凭的是信仰,能走多远靠的是信念。

 

英姿飒爽的马和帕丽。
马和帕丽(左一)讲解坦克单车战术。
马和帕丽检查保养坦克。
 

2013年大学毕业,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哈萨克族姑娘马和帕丽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军营。追梦的路上洒满泪水和汗水。一次次挑战自我,一次次突破极限,马和帕丽快速成长,成为全师首位任副班长的义务兵、首位提干的女兵。

2018年,在进机关当干事和到基层当主官之间,马和帕丽又做出不一样的选择。虽然符合政策规定,但放眼全师没有女干部当主官的先例,坦克连又是清一色男兵,一个女干部要想带好连队,面临的困难显而易见。

面对诸多质疑,马和帕丽选择用行动证明自己。

换季保养,马和帕丽一身油污一身土,带着4名战士6天完成全连的装甲指挥车保养任务;竞职演讲,马和帕丽与其他预任对象同台竞技,她建连育人的清晰思路、扎根基层的坚定信念得到官兵的一致认可……马和帕丽走的每一步,都让官兵看到女军人胜任多种岗位的可能。

谈及马和帕丽,连队战士印象最深的,就是上任主官之后,马和帕丽在第一次全连点名时夸下的“海口”:“我马和帕丽要通过自身努力取得坦克三大专业等级证书!”

 

马和帕丽紧贴热点开展教育。
马和帕丽(右)与战友一起进行断接履带训练。
马和帕丽驾驶坦克。
训练归来,马和帕丽与官兵交流训练心得。
 

想到和得到之间还有两个字:做到。当坦克在戈壁滩上飞驰,车内烟尘弥漫、油烟呛鼻、噪音刺耳,马和帕丽在车舱里左摇右晃,直犯恶心。不管晕车多难受,呕吐多少次,她都咬着牙一圈一圈地跟了下来。日复一日,柴油味浸透了迷彩服,成为她独特的青春“香水味”。

驾驶坦克对力量有较高要求,男兵能轻松完成的推拉操纵杆动作,马和帕丽两三趟下来就胳膊酸软,双手合力才能完成快速换挡。她收起女孩爱美的天性,一边提高训练强度增肌,一边加大热量摄入增重。坦克驾驶,从找不到启动按钮,到以满分成绩完成限制路驾驶课目,马和帕丽的手上长满了老茧;坦克通信,从记不清换频频率,到基础通信综合练习课目成绩优秀,她戴的工作帽布满一层又一层白色的汗渍……

短短3个月,马和帕丽成功考取了坦克驾驶和通信等级证书。虽然脸晒黑了,胳膊练粗了,体重增加了,但她内心对于“美”自有定义。

技术过硬,是合格的坦克兵;连队过硬,才是合格的指挥员。去年,连队接受上级考核,分两个行军梯队翻越天山,马和帕丽作为摩托化梯队指挥员,既要指挥车队行军,又要临机处置导调情况,表现一点不输其他指挥员。

29岁的马和帕丽,依然坚持不懈地奔跑在追梦的路上,用努力和汗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精武传奇,在大漠戈壁打下一名女大学生深刻的青春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