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1年的青春洒向边关巡逻路,问他苦吗?他笑着这样回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铮  张强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6 01:05:14

在冰封雪裹的莽莽高原——

走向界碑,边防巡逻兵为祖国放歌

■胡 铮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

国庆将至,帕米尔高原已然冷得出奇。海拔4300米的新疆喀什军分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此时被四周的雪山包裹得严严实实。

晨曦初露,俏皮的阳光刚刚探出山头。马厩里,上士马小龙挨个检查马鞍,生怕一个没系好,巡逻路上出现意外。

早饭过后,迎着凛冽的寒风,记者和巡逻分队的战士们骑着军马出发了。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总喜欢展示它无比残酷的威力,风一个劲地往脖领里钻,冷飕飕的。

巡逻途中。李建阳摄

今年29岁的马小龙,一张脸红得发紫,嘴唇发乌,一双手像生了锈的锉刀,此时正扛着红旗走在前面。

在过去的11年里,马小龙一直与雪域高原、耸立的雪峰和漫长的边境线打交道。由于长年在高寒缺氧的环境中服役,记忆力比上高原前下降不少,他告诉记者,自己也记不清多少次走上巡逻线,但他把每一次巡逻都当成第一次。

随着海拔不断升高,积雪越来越厚,氧气也变得越来越稀薄,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四周除了茫茫雪海,连一只飞鸟都见不到。即使身处这样的环境,马小龙的脸上也始终保持着微笑。

马小龙爱笑。生活中,若是谁遇到了困难,他准第一个冲上去解难帮困。他常说:“火心要虚,人心要实呢。”面对战友偶尔的烦闷,他总是笑着安慰,大家说他的笑似乎能解百愁。

队伍中的战士小赵似乎有点心不在焉,马小龙靠上去追问了半天才知道,原来是谈了一年的女朋友闹分手。听到这儿,马小龙打趣地说道:“现在好男人都是很难找的,看看你嫂子,硬是苦苦找了9年才找到我。你还年轻,着急个啥嘛?”此话一出,竟把小赵说得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大家小心点,速度不要过快。”行进中,马小龙不时停下来提醒战友注意安全。边防巡逻线,本就没有路,积雪下面是大大小小的坑,速度过快很容易坠马。

马小龙11年的青春洒向边关巡逻路,问他苦吗?他笑着回答:“爱上这个地方,就不觉得苦,我早已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自己的家你会嫌弃吗?”

“看见界碑了!看见界碑了!”经过艰难跋涉,界碑终于出现在了不远处。马小龙像个孩子一样大喊起来,战士们下马激动地一路跑向海拔5420米的1号界碑。

“看云彩,看云彩,光秃秃的哨所也有乐趣在。大雪能封住山,封住了路,封不住士兵多彩的情怀……”界碑前,大家唱起那首边防战士最喜欢的歌曲《看云彩》,庆祝新中国71岁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