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驻地与爱人登记结婚,生命中留下“帕米尔”这个爱的印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向辉 张庆良 李小龙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2 23:51:06

柔情,留给你驻守的帕米尔

■王向辉 张庆良 李小龙

刚领取完结婚证的三对新人在驻地民政局门口合影留念。刘 帅摄

孟宁辉与王国燕许下爱的誓言。刘 帅摄

韩圆圆与都冈冈在营区团聚。刘 帅摄

战友们为抵达团部的曹娜送上一束格桑花。刘 帅摄

他们驻守西北边陲,常年巡守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防线,与雪山、界碑为伴;她们奔赴数千公里探亲路,来到爱人驻守的地方,让雪山界碑见证爱的誓言。

新疆军区塔合曼边防连的孟宁辉、李少荣、都冈冈,三人都大半年没有休假。刚刚过去的假期,他们的未婚妻从各自家乡跋涉千里来到某边防团驻地。

这次团圆,对于他们来说意义非凡。三名军人不约而同地选择在驻地与爱人登记结婚,在生命中留下“帕米尔”这个爱的印记。

四级军士长李少荣是团里有名的“铁树”。“铁树”何时才能“开花”?他的婚姻大事,战友们一度比他还着急。

缘分总是不期而至。从相遇到相知,李少荣和曹娜的感情就像按下了快进键。

一个多月前,在两人牵手满一周年的日子,李少荣拨通了未婚妻曹娜的电话。

习惯了聚少离多,曹娜也习惯了各种节日和纪念日的平平淡淡。但那次短暂的通话中,这对分别许久的恋人决定:让雪山见证他们携手相伴的一周年,将真情留在纯美的帕米尔雪山之上。

曹娜的记忆里,只要一提起“帕米尔”,木讷的李少荣就会变得滔滔不绝起来。她知道,在高原守防10多年的他离不开守护的雪山。在她的想象中,荒凉的雪线上,因为有爱人脚踏过的足迹,寒风不会刺骨,皑皑白雪也是道道风景。

很长一段时间,李少荣给她讲述的帕米尔,是一片令人神往的土地。边防线逶迤在崇山峻岭之间,边防官兵用脚步丈量着担当,那是何等的豪迈。

“你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祖国。你有光明有担当,祖国母亲便会永远祥和安宁。”从小崇拜军人的曹娜,聆听爱人的铮铮誓言,心中也会升腾起一种豪情。

在她看来,他和他的战友们,是一群值得托付的男子汉。

曹娜生日那天,李少荣在电话里向她求婚,而她答应得不假思索。

第二天清晨,这个天真执着的姑娘,编写了一条信息发给李少荣:“你的帕米尔就是我的帕米尔。”

那天巡逻归来,李少荣的心被融化了。握着手机,想象着和她在雪山上牵手的样子,他一脸幸福。

“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既属于也不属于驻守这里的军人。”聊起帕米尔高原军人的爱情,平日里爱开玩笑的中士都冈冈如是说。

聊起自己的感情,他略显腼腆:都冈冈和爱人韩圆圆是高中同学,能在这里安心守防,他说,“有一半功劳属于她,要感谢她的默默陪伴。”

高考结束,韩圆圆开启大学生活,都冈冈选择了从军报国。

此后多年,他们坚持每个月写信,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两人每周都会打电话。感情也在互相鼓励、彼此相守中逐渐升温。

没有约定,韩圆圆早已住进了都冈冈心里。

2016年,已经选取士官的都冈冈,在休假时去了韩圆圆工作的城市。他每天接送她下班,帮她修好家里漏水大半年的水龙头。

幸福不会迟到。那年,这对老同学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

回到边关军营,都冈冈添了一个特殊的习惯,每次完成巡逻任务都会用手机拍一张风景照发给韩圆圆。这是他能给予这份感情的“忠实守护”。

久而久之,他看过的风景、走过的路、巡过的线,成为两人感情生活的一部分。帕米尔也成为韩圆圆向往的地方。

今年,都冈冈已经10个月没能返乡探亲了,原本打算夏天登记结婚的他们,又一次延长了婚期。

双节前夕,韩圆圆事先请好了假、买好了票,想给都冈冈一个“特别的惊喜”。

得知韩圆圆到部队探亲的消息,连队特意安排专车,让都冈冈去接站。

站台上,都冈冈手捧鲜花。当身穿着白色上衣和牛仔裤的韩圆圆一脸倦容地出现在眼前时,他的眼眶红了。

迢迢山水见证两人的爱情。在缺氧但不缺爱情的地方牵手,就是对彼此多年守候的回报。

“不管是缺氧还是风雪交加,等着我。”那天打开微信,上士孟宁辉的未婚妻王国燕坚定地敲下这行字。

这对从小在一起长大的发小,在两年前又一次相遇。月老的红线将两颗心紧紧牵系在一起。

小时候就对王国燕说过“非你不娶”的玩笑话,如今孟宁辉一语成真:“你是否愿意,和我一起过这平平淡淡的生活?”

王国燕是小学老师,身边一直不乏追求者。可她对心中的这位兵哥情有独钟:“喜欢,因为他心中有家更有国。”

王国燕的父母和朋友有过顾虑,她却相信他的坚守:一个能守护高原边关的男人,一定也能守好他们的爱情。

谁说军人不懂浪漫。每次休假回家,孟宁辉都会给王国燕带回一瓶五彩斑斓的高原石,每一颗都刻着她的名字。

坐高铁、转飞机、倒汽车……王国燕跨越4000多公里来到帕米尔高原。

在部队的日子,两人一起去连队炊事班帮厨,一起和战士们庆祝节日。

那天,王国燕跟随爱人踏上巡逻路。3个多小时跋涉后,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在战友的祝福和见证下,孟宁辉向王国燕许下爱情的誓言。

“你的任务就是安心守国,我的任务就是守好我们的小家。”雪山峡谷寒风习习,王国燕心头荡漾幸福。

10月6日,一个特别的日子。

三名军嫂和他们的爱人,走进驻地民政局登记。第二天,在军嫂们强烈要求下,她们跟随巡逻队、追随队伍中各自的爱人踏上巡逻路。

年轻的军嫂跟随队伍,在崎岖的山路上一路跋涉,终于来到深谷中的界碑前。

她们同自己的丈夫一起为界碑拂尘描红,雪山映衬着她们娇嫩的面容。

在爱人陪伴下,军嫂们眼角闪动着泪花,所有疲惫都化作了柔情,留给了爱人驻守的帕米尔高原。

(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10月12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