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全温暖过冬!5个品种新型防寒被装陆续配发高原边防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胡建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25 06:52:37

技术含量高 保暖效果好 整体材质轻

新型防寒被装陆续配发高原边防部队

新型羽绒作训大衣B款。作者提供

解放军报讯 记者孙兴维、通讯员胡建安报道:近日,由军委后勤保障部牵头、西部战区组织,联勤保障部队参与,军地联合为高原边防部队紧急研发并生产了一批新型防寒被装。这批物资专门为高原边防官兵量身定制,技术含量高、保暖效果好、整体材质轻,近期陆续配送到一线官兵手中。

高原边防官兵如何安全温暖过冬,一直是军委首长牵挂的问题。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部门在深入一线调研的基础上,根据高原高寒气候环境特点,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科研骨干人员,联手地方知名企业集智攻关,紧急研发了一系列防寒保暖、轻便舒适的被装产品。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新研发的防寒被装共5个品种,在增强防护功能的同时,更轻更便捷。其中,新型单兵睡袋融合17式单兵帐篷、睡袋、睡垫3种产品功能,利用工业结构设计与材料开发技术实现一体化突破,重量减轻、体积缩小,较之前产品总体积减少50%,可在海拔5000米以上、气温-40℃以下高原高寒环境使用。新型羽绒作训大衣、羽绒棉衣裤,面料采用高强度锦纶纤维,贴合热塑弹性防水透湿薄膜,触感柔软、耐磨防勾丝;其絮片结构设计,可有效提高保暖性。新型防寒靴,采用耐低温发泡中底等新材料,总重量较07式防寒靴大幅减轻,在鞋头、后跟与双侧脚弓位置加入防磨、防踢片,更好保护脚趾、脚跟、脚踝,延长使用寿命。新型多用途雪地伪装服,采用锦纶加抗静电丝,新型涂覆技术与雪地迷彩结合,有效提高可见光与近红外隐蔽性,充分考虑携行装具与服装多层穿搭情况,内部预留活动余量;伪装服展开后可作为篷布,与单兵睡袋搭配使用,弥补睡袋伪装短板。

新型羽绒棉衣。作者提供

新型防寒靴。作者提供

新型单兵睡袋。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