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依法开展作风巡察工作见闻与思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陈 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03 07:07:47

既当防松治散“防滑链” 也当解决问题“催化剂”

——西藏军区依法开展作风巡察工作见闻与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通讯员 陈 鹏

环境特殊不该是放宽纪律尺度的借口

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监督落脚点

2019年6月,西藏军区展开首轮首批常规巡察。在地处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藏北地区某军分区,某人武部一次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工程招标,引起了巡察人员的反思——

招标中,该军分区驻地仅有的3家建设企业都积极参与,可经过审查,其中两家资质不合规定。一时间,巡察工作人员也犯了难:不建,官兵所需所盼难落实;建,当地找不到合格承建方。

练兵备战的实际需要,不能因为地域限制掣肘。带着巡察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向军区领导作了专项汇报。

西藏地广人稀,环境相对较差,有的县城居民同农牧民加起来不到万人。这些地方的驻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如果在驻地招标,符合要求的应标公司有限,达不到上级的相关要求。可如果到拉萨市招标,有的工程量小、资金少,大公司投标意向不积极。

在其他方向巡察的工作人员,也反馈了一些容易“踩雷”的问题,比如个别单位工程建设领域存在招投标程序不合规、物资采购欠透明、项目步骤未落实等。

地理环境较特殊、生活条件较艰苦,但这些不能成为“闯红灯”的理由。“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必须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始终瞄准战斗力建设。”军区领导明确了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他们会同军区机关相关处室,结合小散远单位实际制订加强资质审查、完善市场竞争的措施,严防围标串标、违规建设等问题发生。军区明确规定,驻地无法按要求应标的大项工作,由军区出面协商拉萨市及全国的大公司主动应标;对一些金额不大的采购项目,驻地没有条件完成的,由军区统一采购后送上门。

“巡察工作就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过程。”西藏军区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力深有感触,中央军委办公厅《关于军队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巡察部门应着力发现和查纠的7个方面问题,着力发现战备训练方面的问题,是开展巡察工作必不可少的内容。今年初,某旅为解决冬夏室内训练的实际困难,上报集中修缮4个营破损阳光棚的报告,很快得到逐级批复。军区业务机关牵头、巡察办介入监督,地方施工队一复工,就展开作业。

7月上旬,巡察办到任务部队巡察发现,某部因驻地偏僻的原因,百货供应无法实施招标。一年多时间,他们仍然在沿用过去的私企供货商保障,既不符合上级要求社会化保障相关规定,又与战场保密纪律不相适应。军区了解问题后,立即协调安排具有较强实力的国企与该部对接,按相关规定签订保障合同。

某边防团距县城几百公里,食品配送招标因利润低常常无人投标。驻地一名私人老板有供货资源,常年负责保障。巡察办将此问题反映军区后,他们做出偏远部队食品配送运费另外核算的决定,并报上级批准,较好解决了这一难题,确保了小散远单位的食品保障。

让官兵心无旁骛投身训练,是开展巡察工作要实现的成效,也是作风建设常抓不懈的“溢出效应”。该旅领导说,抓好巡察反馈移交问题整改、对备战打仗中存在的问题“见招拆招”,是巡察工作聚焦主责主业、纠治基层风气的应有之义。

点 评

西藏军区某旅政委谢小光:如果说部队发展建设如行车赶路,丝毫不能松劲懈怠,那么,巡察工作既是防松治散的“防滑链”,也要充当解决矛盾问题的“催化剂”。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必须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并重。要把发现问题作为着力点,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度锐度,把严格依规依纪做好巡察监督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同时,也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从推动部队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做好巡察整改“下篇文章”,加强整改督查,细化解决、整肃、处理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各级党委只有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筹指导,标本兼治,在解决问题上主动作为、取得实效,才能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推动风气建设持续向好。

捐赠慰问品不该成为监督管理的盲区

练好见微知著的巡察监督基本功

今年5月,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西藏军区巡察办根据军区党委、纪委工作安排和计划,展开新年度作风巡察。

这一轮巡察新增列的“军地交往”条目下,条分缕析列出了8类标准规范的巡察事项表。“这是在巡察工作实践中总结提升的好方法。”西藏军区纪委领导讲。

去年底,西藏军区巡察办到某合成旅开展常规巡察。一周时间里,各项巡察工作周密组织,走完一套细化全面的审、判、阅、调程序,没有发现突出问题,工作人员颇感欣慰。可就在巡察小组即将撤离的前一天,巡察人员发现旅机关办公楼前的宣传展板上,有一张旅领导与地方政府到该旅慰问人员的合影,照片中出现了不少慰问品,能清楚看到有几台平板电脑。

“巡察中看到过今年以来地方慰问品的登统计记录吗?”巡察办领导在展板前驻足,询问巡察小组工作人员。“有‘八一’前夕地方政府慰问赠送副食品、图书的记录,关于平板电脑的记录似乎没印象。”大家心里犯起了嘀咕。

从照片中看出的是不容小觑的“大问题”。“军地交往中的礼品收赠,很容易产生台账不清问题。”他们当即商议连夜彻查。基于以往的工作经验,军地之间交往中往往会出现一些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巡察组发现,照片上地方政府慰问赠送的平板电脑由相关部门收存后,尚未及时登记入账。后来有几名领导干部提出暂时借用,书面手续并不完备。

官兵利益无小事。随意处置慰问品,是明显的违规违纪,事关部队风气建设。巡察组指出问题后,督导该旅立即抓好整改落实。“借走”平板电脑的领导干部立即全部归还,旅党委书记带头做了深刻检查。这件事提醒官兵,加强风气建设必须处处讲规矩、事事有规则,监督网就在身边。

点 评

西藏军区某旅政委杨守宝: 坚持常态整肃,传导压力不松劲、巡察纠风不懈怠,使巡察工作真正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有人形容巡察干部有“包公的脸、猎人的眼、海瑞的骨气、狮子的胆”,这是对他们敢于坚持原则、铁腕执纪的褒扬。长期的巡察实践中,必须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从小照片里看出大名堂,这种见微知著的能力,正是做好巡察工作必备的基本功。只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铁规矩,念好“紧箍咒”,常敲警示钟,织密全覆盖、无死角的巡察网,才能确保部队建设始终风正一帆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