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突破性进展!海拔5000米哨所打出甜水井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石军 孙兴维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11-04 19:06:49

我军高原高寒地区部队

打井取水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边防部队告别拉运河水和融冰化雪取水的困难模式,实现高海拔、贫水区、深冻土条件下不间断供水“零”的突破

解放军报讯(石军、记者孙兴维)近日,我军组织高原高寒地区永冻层打井取水试点获得成功,高原边防部队官兵喝上了甘甜的井水。

多年来,为解决高原高寒地区部队供水保障难题,各级想方设法采取拉运河(泉)水、融冰化雪取水、上送纯净水、安装净水设备等措施,解决官兵吃水难问题。今年以来,着眼进一步改善戍边官兵生活条件,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在陆军遴选部分高原高寒边防点位,按照“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一点一案”的思路,组织开展高原高寒地区打井取水试点。

实施过程中,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陆军以及新疆、西藏军区各级密切协同,任务部队、承建单位集智攻关,精准勘探锁定取水点位,因地制宜制定供水方案,多线并行展开打井试验,创新探索采取保温措施,克服了高原高寒地区水源难找、水量不稳、成井易冻等现实困难,完成了3个海拔5000米、10个海拔4000米边防点位的水井建设。特别是采用管井加装电伴热装置、特制潜水泵配合注气扰动等技术,有效解决永冻层管井及外部水管冻结问题。

据了解,高原高寒地区永冻层打井取水试点成果将深入推广应用,配合传统供水保障方式,为边防官兵提供更持久可靠、更纯净安全的生活饮用水。

背景资料

近年来,我军不断提升野营给水保障能力,按照水资源调查、高原找水、冻土取水、寒区供水、战时给水技术综合应用的原则以及给水保障信息化建设的思路,采用地质调查、物探、钻探、遥感图解译、水质检测相结合等多种技术手段,克服低温、低压、缺氧等不利因素,提出了“多点、小规模、大面积”给水站布局以及“站源分置”的建设原则,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填补了高原边境水资源信息空白。在平均海拔4000m以上点位打井,有效解决冻土层施工难题,基本满足了边防官兵日常用水需求;研制的高原高寒不冻供水装置,解决了高原地区无法实施快速给水保障的关键难题,满足当天开设,管路昼夜不冻结的特殊要求,有效破解给水站生存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