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官兵可可西里巡逻见闻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杨 浩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1-06 08:12:18

穿越无人区

——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官兵可可西里巡逻见闻

摄影并撰文/杨 浩

8月中旬,笔者跟随武警青海总队执勤支队执勤二大队驻守青藏线官兵踏上巡逻路,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

可可西里是中国面积最大的无人区,平均海拔4000多米,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0%-70%,自然条件极其恶劣。

上午9时许,官兵乘坐的车辆沿海拔3800米的青藏公路三岔河段行进。海拔逐渐攀升,我们感觉如同身处云中,时常有眩晕之感。

气温越来越低。一路上,一会儿冰雹,一会儿雨,到了昆仑山口时竟飘起了雪花,笔者真切感受到无人区天气的诡谲多变,而巡逻官兵却见怪不怪。

巡逻官兵穿行山谷。

官兵穿越无人区。

官兵在青藏铁路三岔河特大桥附近巡逻。

官兵沿青藏铁路乘车巡逻。

“旁边有辆车翻了。”一名战士指向车窗外,大声喊道。只见一辆半挂拖车侧翻在公路旁,有两名群众困于车内。官兵迅速下车,用了不到5分钟,就利用工具成功将人救出。

近几年,可可西里的荒凉和恐怖,成为很多人探险猎奇的 “网红打卡地”。每天来此例行武装巡逻的官兵,常常会遇到各种遇险求助。“打卡”的人们来了又去,官兵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警惕地巡守在这里。

几只藏羚羊飞奔而过。上士陶军紧握手里的钢枪,兴奋地说:“听说这里的藏羚羊已经恢复到7万多只,这里面还有我们的功劳哩!”由于利益驱使,以前这里常有非法盗猎的案件发生。2013年5月的一天,巡逻官兵发现一辆无牌照越野车行迹可疑,立即向保护站的森林公安通报情况,并协助他们联手追击,终于抓获了盗猎分子,搜获4头藏羚羊、2头野生岩羊尸体。

官兵巡逻的直线距离是140公里,一次巡逻至少需要3天。翻越昆仑山时,海拔已过5000米,官兵决定下车,改为徒步巡逻。

巡逻途中,官兵解救出被困群众。

巡逻途中,官兵参与车辆事故救援,地方群众连声道谢。

巡逻途中,官兵们喊山释放压力。

巡逻官兵走过泥泞路段。

进入无人区,官兵们小心翼翼地沿着以前踩出的道路行进。这里地貌环境非常复杂,因降水常会多出许多泥洼地,表面上波澜不惊,实则暗藏玄机,一不留神就会陷进去。即使在白天,也时而会有狼和熊等野兽出没,所以大家都是“八方长眼”,时刻保持警惕。

无垠的荒野,巍巍的雪山,清澈的湖泊,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无人区虽然荒凉,却有着独特的壮美景观。然而,只有在短暂休息的时刻,官兵才能静静地欣赏这份美景。

休息时,即将退伍的战士赵发用口琴为大家吹奏了一曲《不负好时光》。他说,青春曾经在可可西里绽放,是一生的荣耀。

带队干部张一帆是前年从军校毕业时志愿赴边来到这里的。他说,这里是真正的“天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然而, “只有荒凉的无人区,没有荒凉的人生” 。2年来,他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

一路巡逻,一路感动。这是一条人迹罕至的道路,是一条充满寂寞与孤独的道路,也是一条考验忠诚与情怀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官兵书写着自己的青春篇章,践行着自己在党旗、军旗下立下的人生誓言。天路沿途,格桑花顽强扎根,绚烂绽放,一如官兵无怨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