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汇聚打赢“源动力”

来源:喀喇昆仑卫士 作者:黄宗兴 史建民 责任编辑:倪鹏
2020-11-30 09:28:31

重新装订火炮诸元,修正射击参数,屏息。

这一刻,宋海洋耳边的风似乎静止了。远处的靶机开始飞速移动,短短几秒间,他果断下达射击指令。

“轰!”一轮齐射过后,全连打出“满堂彩”!见此情景,作为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反坦克导弹连连长的宋海洋内心格外平静,“只想着打出我们应有的水准,不能给红军师丢人”。

宋海洋心里一直较着劲。这股劲源自各部队在“精神”层面的无形较量——“红军师精神”“邱少云精神”“雪枫精神”……自新疆军区在驻训部队中开展红色基因互学共传教育活动以来,宋海洋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满了学习体会。

从“严守纪律、顾全大局、自我牺牲”,到“实打实、硬碰硬、心连心”,再到“赤胆忠诚、崇文尚武、机智勇猛”……在探寻红色基因精神内核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官兵意识到,“这些精神都蕴含着忠诚使命、敢战敢胜的打赢底色”。

当他们把自己的“红军师精神”放入这么多英雄部队的坐标系中考量,一种紧迫的忧患意识越发紧绷着官兵们心弦:与同样秉持优良传统的兄弟部队比,我们的实力就一定更强吗?

比起宋海洋,“猛虎三连”连长刘威的忧患感更加强烈。

秋分时节,“猛虎三连”组织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地域进行登山训练,因体能分配不科学、战斗编组不合理,全连花了很长时间才勉强登上峰顶。

看到连队登顶后的狼狈样,再回想起这段时间集中学习其他部队的英雄事迹,连长刘威带领官兵集体反思:“跨军兵种把连队和其他单位放在一个大盘子里比较,‘猛虎兵’每一次都能胜出吗?”

从那天起,“猛虎三连”增加了一项每天必训内容:负重弓箭步。主要结合高原遂行任务需要,提升下肢力量。同时,区分不同坡段研究“Z”型和“S”型登山方法……精心准备半个月,全连再次发起登顶挑战,最终以出色成绩“一雪前耻”。

一堂堂红色基因互学课,一套套英模故事营养餐,一次次打赢差距大反思。通过对照红色基因互学共传教育材料里鲜活的榜样,官兵们不断查找自身差距,汇聚激发精武打赢的“源动力”。

红九连上士王岩是团里响当当的狙击能手。可第一次高原实弹射击成绩很不理想,不同气压、不同风速、不同含氧量等因素都影响了他的正常发挥。

虽然高原环境很苦,训练起来很难,但王岩总感觉自己与“邱少云精神”“雪枫精神”等光荣传统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内心升腾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为了搜集、分析高海拔地区人员和装备数据,他在荒无人烟的地方一趴就是一上午,即使嘴唇裂开了口子,脸颊被紫外线灼伤也浑然不觉。

他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找回平原上那个一枪制敌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