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接力军旅梦!听3名边疆新兵讲述什么是传承

来源:喀喇昆仑卫士 作者:宋金飞 常曦蒙 责任编辑:倪鹏
2020-12-01 08:57:31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

对于新疆军区某红军团新兵

蒋宇、张明旭、王家辉来说

从军就是从家中长辈手中接过

保家卫国的接力棒

传承长辈的革命精神

继承他们的荣耀

下面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军旅故事

新兵 蒋宇

爷爷用一生诠释奉献精神

在火车站,爷爷穿着老式军装对穿着崭新军装、胸戴红花的蒋宇说,“成为军人,不管何时何地,都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蒋宇的爷爷蒋恒

这句话也是蒋宇的爷爷蒋恒一生践行的准则。蒋恒16岁时被国民党抓壮丁当了兵,1949年随军起义,被编入解放军序列。

期间,他当过通信员、警卫员,先后参加过解放西宁、民乐、高台、张掖等地的战斗。1950年,跟随部队来到新疆,开始剿匪和大生产活动,1955年响应号召,就地转业。一生中,既参加了解放西北五省的战斗,又为建设新疆做出贡献。

蒋宇的爷爷蒋恒生平简历

“我这辈子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就是17岁那年随军起义,找到了正确的方向。”爷爷“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经历,让蒋宇从小对军人这个身份充满了向往。

蒋宇参加单位组织的演讲比赛

进入团史馆,蒋宇被满墙的荣誉和历史所震撼。在随后的演讲比赛中,蒋宇说道,“我很荣幸能来到和爷爷一起战斗过的部队,我一定要像爷爷一样紧握钢枪,保家卫国。”

新兵 张明旭

舅舅用毅力诉说抗洪精神

从军路上,需吃苦耐劳!在团圆饭上,舅舅举着右手对有参军想法的张明旭说道:“你知道在九八抗洪中,我用这只手扛了多少沙袋吗?我也累,我也疼,但这是我们军人的担当!”

张明旭的舅舅王师宝

张明旭的舅舅王师宝1997年12月入伍,隶属于原20集团军60师工兵营,1998年8月随部队至湖北省石首市调关镇参加抗洪抢险。

滔滔洪水,席卷大地。部队在东升中学集合时,王师宝已经感冒发烧。班长毕菲看见王师宝脸色泛白,问道:“去抗洪,你这身体能不能行?”王师宝看着班长的眼睛,坚定地回答道:“我能行!”

三天三夜,他和覃水林、王连升、李荣宾等战友们,不停地将沙袋背上堤坝,不断地将一锹锹黄土拍实。面对猛兽般的洪水,他被水流冲击得摇摇欲坠,可作为人墙中的一块“砖头”,他不能倒下,王师宝和他的战友们携手搏击洪流,用行动回答班长“我能行!”

张明旭的舅舅王师宝在服役期间获得的荣誉

张明旭生活在一个温馨的家庭里,每当听着舅舅讲起当年与洪水搏斗的故事,他两眼发光,对军营充满憧憬和向往,带着这种特殊的情感,张明旭应征入伍,成为部队大家庭的一员。

张明旭训练期间的照片

指导员宋金飞说:“张明旭在训练场上,总是最积极的那一个,从不怕吃苦;在生活中,也是苦活累活抢着干,战友们都夸赞他是'新一代老黄牛'”。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他很快佩戴上了“训练标兵”的胸标。

新兵 王家辉

长辈用功勋证明实战精兵

矢志报国,练就打仗本领!在电话中,舅舅严厉地说:“家辉,当兵就是肩负一种使命,入伍后你要学会坚持,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

王家辉外公吴天贵的残疾证

王家辉的外公吴天贵生于1929年,入伍后参加过解放兰州及大西北周边地区的战斗,多次光荣负伤。

王家辉的舅舅吴啟海

王家辉的舅舅吴啟海在父亲吴天贵影响下,1984年也应征入伍,服役于原47集团军军属炮兵指挥连,后随部队南征,前往老山一线,多次完成拔点、干扰和防御等任务。

1986年7月,老山地区遭遇百年不遇大暴雨,造成有线中断,其无线电通信本领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阵地炮击、拔点作战中坚守岗位,准确上传下达命令,确保部队圆满完成任务。

王家辉舅舅吴啟海的功奖证书

在随后的战斗中,吴啟海通过一次次“电波”传递,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多次受到嘉奖和表扬。战役结束后,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本人荣立三等功。

外公在解放战场上向战杀敌,舅舅在对越战场上破敌立功,只有经历了战场上的残酷,才知战争需要真备实战。在外公和舅舅的熏陶下,王家辉携笔从戎,投身军营。

王家辉训练期间的照片

王家辉深知作为军人,练就过硬本领是第一位,为了训练好军事技能,他常向班长请教战术动作、据枪方法,渴望有一天能够像外公和舅舅一样在战场上建功立业、破阵杀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