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新兵训练计划可以“私人定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嘉樾 宋思龙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2-14 06:40:13

新疆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提升体能训练科学化水平

新兵训练计划可以“私人定制”

解放军报讯 何嘉樾、宋思龙报道:“这款运动软件结合军人体能标准,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为新兵‘私人定制’训练计划。”11月下旬,新疆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新训负责人指着攀升的成绩曲线说,他们与专业机构合作研发的新兵体能训练软件,有效提高了新兵体能训练科学化水平。

前期调研中,该基地领导感到,传统的组训方式难以满足现实需求,必须创新组训方式方法,让新兵迈好爱军精武第一步。为此,他们研发的软件引入“功能性训练”理念,利用后台技术采集个人训练数据并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官兵训练中的短板弱项,从而掌握新兵训练进度、调整训练方案、把控训练风险,实现训练效益最大化。

在该基地新兵连二班,班长刘金淼正指导新兵马明松对照软件提供的视频进行发力训练。入伍仅半个月,马明松和战友利用这款软件完成了核心力量第一阶段训练,减脂增肌、下肢力量锻炼等方面成效明显。在该基地最近一次新兵阶段性体能考核中,3000米跑课目成绩人均提升39.2秒,训练伤病率较往年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