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英雄的部队英勇的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宋明亮 陈小菁 吴 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24 06:19:14

牢记职责、再接再厉,坚决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习近平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英雄的部队英勇的兵

■解放军报记者 宋明亮 陈小菁 吴 敏

上图: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组织官兵进行长途奔袭训练。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国银摄

阳光照耀在恰克马克河上,一片祥和。

疾风掠过,河滩的枯草丛中,闪动着一双锐利的眼睛。

河对岸,树林深处,鸟儿突然惊飞。狙击手钟鹏飞迅速将瞄准镜投向那里,快速搜索着“暴恐分子”的踪迹。

3个小时过去了。看似平静的等待,其实每一分钟都暗藏杀机。终于,目标在视线中出现了。

“砰!”一声枪响,河对岸目标被“击中”。

目睹这一幕,负责特战一中队“魔鬼周”训练的总教官、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副大队长刘志军,嘴角露出满意的微笑。阳光下,他脸上的那道伤疤,格外明显。

有人说,伤疤是军人的勋章——一次战斗中,刘志军脸颊受伤,他忍着剧痛,果断反击,制伏暴恐分子。战斗结束,他的脸上缝了5针。从那之后,那道长长的伤疤,成了刘志军个人最鲜明的标记。

2014年4月,习主席视察该支队特战一中队。听到刘志军的英勇事迹,习主席说:“像这样的战斗英雄,一定要让他发挥更大的作用。”

嘱托在心,责任在肩。6年多来,为了在反恐战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刘志军从优秀特战队员成长为优秀特战指挥员。个人能力的升级,也是他所在部队战斗力跃升的缩影。

刘志军所在的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位于祖国西陲,战斗在反恐一线。6年多来,支队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一次次出色完成反恐任务,用过硬本领守护着一方和平与安宁。

作为尖刀上的刀尖,特战一中队被武警部队授予“反恐先锋中队”荣誉称号,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国家民委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特战官兵并非天生就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在这些迷彩头盔、防弹衣包裹下的,有的其实还是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入伍前,他们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入伍后,他们迅速成长为反恐维稳的共和国卫士,成为群众眼中的“安全依靠”。

“反恐先锋”的本领,从何而来?

“每一次以命相搏的胜利,都源自于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刘志军说,“越是任务艰巨,越能磨砺意志、锤炼本领。每当想起习主席的嘱托和勉励,我和战友们就感到动力十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夜幕降临,戈壁沙漠腹地,“魔鬼周”超极限训练展开。

星光下,一个个黑影在奋力奔跑——每名特战队员负重35公斤的装备,挑战体力、耐力、意志极限。

“无限忍耐,只为绝杀一击。”这是特战一中队官兵的训练格言。

为了锤炼“绝杀一击”的实战技能,狙击手刘云龙在水泥地上练据枪,一趴就是3个小时,身上压15公斤重的沙袋,肩上压2块砖头,枪管上放3个弹壳。仅这一个动作,他足足练了3个月。

我们常说,战斗也许在明天打响。可对于在反恐维稳一线的刘云龙和战友来说,战斗也许就在下一秒打响。

反恐战场,是生与死的较量。“宁可血汗洒在训练场,也不能失利在反恐战场上。”该中队始终坚持反常规训练,队员有车不坐练奔袭,有桥不过练泅渡,有路不走钻山沟,一招一式向实战聚焦。他们还建立“排爆专修室”,创新人装结合、快速排爆等战法,多次在反恐一线的关键时刻化险为夷。

“我们要按习主席的嘱托,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好战士。”中士吴蛟永远记得那一幕——

习主席亲临特战一中队视察,称赞中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嘱托官兵们牢记职责、再立新功。

入伍之初,吴蛟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刘志军当作心中的英雄,并立志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梦想,需要不懈拼搏。训练中,别人跑5公里,吴蛟自我加量,跑10公里;为保持据枪稳定,他把圆石子、弹壳放在枪管上,做到半小时不动;为提高射击速度,他苦练快速射击技能,双手虎口、手指都磨出了血泡、成了老茧……“战场上要想赢得胜利,就要把自己变得更强更快!”吴蛟说。

一次反恐演练,吴蛟破窗突袭,成功解救人质。

“血!”盯着吴蛟,身边的战友大声惊呼。

原来,吴蛟在破窗突入时,手臂被碎玻璃划破,鲜血直淌。

“疼吗?”有人问。

“疼!”吴蛟回答,“为了完成任务,要豁得出!”

“不怕疼,不要命。”副大队长刘志军对此点评,“没有这样的血性胆气,怎能在反恐一线打赢?”

如今的吴蛟,已经成了战友眼中的英雄——那年夏天,中队奉命抓捕暴恐分子。灌木丛生的沟渠里,他小心翼翼地搜索前进。藏匿其中的暴恐分子突然窜出,持刀砍来。生死时刻,吴蛟侧身躲避,白刃过肩,回手反击,制伏暴恐分子。

军人的血性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特战一中队的队歌这样写道:迎着子弹冲锋上一线,无畏生死勇上前……

歌声嘹亮,唱出官兵的心声。在一中队,没有一名“特殊兵”:驾驶员、炊事员、卫生员,人人都是战斗员。面对反恐突击任务,面对人民的呼唤,他们从未退缩。

那年春节前夕,在阖家团圆的时刻,他们受命出征。

天寒地冻中,面对暴恐分子设置的多处爆炸物,排爆手陈冰威和战友,冒着风险紧急排爆。汗水在排爆服里流淌,急促的呼吸让面罩笼上了白霜,寒风在耳边呼啸……4个多小时过去了,“冰火两重天”的极致体验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为了人民义无反顾的血性担当。

直到现在,陈冰威还清晰地记得排爆成功后,摘下头盔的那一刻——当地群众为他们欢呼,战友们送来温暖的拥抱,自豪的泪水夺眶而出。

那天夜里,回到中队,陈冰威像往常一样,给家里打了电话。他没有讲述自己刚刚经历的生死瞬间,只是对母亲说:“妈,我想吃你做的菜了……”

陈冰威的家乡在河南周口,当兵到这里,对他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第一次见到辽阔无垠的沙漠戈壁,第一次见到高耸入云的雪山,第一次见到维吾尔族同胞……对他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

如今,在这里,陈冰威有了并肩作战、生死与共的维吾尔族战友——一次反恐任务中,他负责排爆,维吾尔族战士迪拉吾尔负责警卫,向他伸出大拇指:“兄弟,有我在,你放心干!”他回头望去,那是能托付生死的信赖目光。

如今,在这里,陈冰威有了维吾尔族“亲戚”——在中队开展的帮扶活动中,他和战友一起走进维吾尔族孤寡老人阿拉依大娘家,帮老人打扫房屋、干农活。老人拉着他们的手说:“有了你们的照顾,我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如今,陈冰威跟当地的乡亲一样——喜欢吃香气四溢的烤羊肉、馕饼,喜欢吃那甜如蜜的瓜果。

“这不只是陈冰威一个人的变化。”中队指导员王晓泽说,现在,中队官兵都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今年9月,战士尹宝方主动申请留队。在海边长大的他,之前从未想过自己会喜欢上西北内陆的这片土地。

他在留队申请书上这样写道: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意用青春和热血守护这一方安宁。

百炼成钢方能百战百胜

一场场战斗惊心动魄,一次次守护舍生忘死。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不负习主席重托,牢记职责,再接再厉,把官兵锻造成护佑人民平安的“反恐先锋”。

和平年代,反恐战斗是真刀真枪、你死我活的较量,不仅要有逢敌亮剑的血性胆气,更要有一招制敌的过硬本领。百炼成钢方能百战百胜。战场上的每一次胜利,都源自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只有平时训练追求极致、超越极限,才能练就一剑封喉的绝招、一击制胜的高招,战时才能从容应对、克敌制胜。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使命与担当、忠诚与奉献,是军人永恒的价值追求。心中装着对祖国、对人民的爱,就能在反恐维稳的生死考验面前勇往直前。广大官兵要以他们为榜样,怀着人民军队的初心和使命,以坚定信仰、顽强意志练就过硬本领,坚决捍卫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