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边关巡逻记|-40℃穿越冰河,我和战马守边防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郑康宁 徐明远 韩诚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1-19 09:06:20

官兵乘马行走在边境线

-40℃,风雪如期而至。

在新疆军区某边防连,官兵们冒着酷寒,迎着朝阳顶着寒风,踏上了前往中哈40号界碑的巡逻路。

出发没多久,官兵们就遇上了巡逻必经的额尔齐斯河。 穿越冰河前,官兵们一般都会提前测量好冰层的厚度,以此来确保在冰面上行进时的安全。

官兵牵马徒步渡过冰河

“水流出来了!”该连四级军士长吴春思凿冰时说道,“冰层达到30到40厘米的时候,人就可以在上面行走了,现在我们经测量这个厚度达到将近70厘米,人和马在上面行走绝对没有什么问题。”

官兵们牵着军马走上了冰面。突然,连队军马饲养员赵高强的军马突然滑倒,赵高强拉紧缰绳,迅速把军马拉了起来。

官兵为军马绑纱布

“小心点,把马抓住!”为了防止军马在冰面上再次发生滑倒的情况,巡逻官兵迅速给马蹄绑上纱巾。最终,官兵们有惊无险,安全通过了冰面。

因为剩下的巡逻路又被大雪覆盖,地势复杂,军马不易通行,官兵们由乘马改为徒步,继续执行巡逻任务。

茫茫林海雪原中枝叶纵横,枯木遍野,尽管大家已经很小心了,但是仍有官兵不断地被脚下的沟沟坎坎和枯树绊倒。

战士的面罩上结满了雪霜

“慢点啊,小心别碰头了!” 指导员杨立保提醒道。

大雪覆盖了巡逻路,越往前走,雪越厚,路也越难走,指导员杨立保为了大家的安全,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为官兵们开路。

官兵徒步穿行在丛林间

在白雪皑皑的边防线上,穿过密密麻麻的芦苇荡,经过四个小时的巡逻,官兵们到达了被积雪覆盖的40号界碑。

官兵们认真巡视沿途的每一个目标,查看每一处边防情况,探清了各个风口和雪窝的所在位置,虽然已经累得疲惫不堪,但他们心中仍然感到格外的自豪。

官兵在界碑前宣誓

在界标旁,连队战士李瑞拿出毛笔,怀着对界碑的崇敬,一笔一笔,开始认真地为界碑上的“中国”蘸红描新。

李瑞激动讲道:“今天恰好是我的20岁生日,能有这个特殊的生日礼物,我感觉到特别开心。”

一座座界碑,记录着一代代边防官兵忠诚卫国的奉献,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在雄伟边关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

连队战士为军马清理鼻腔内的冰霜

官兵巡逻返回途中

官兵在夕阳下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