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30余种新型武器装备纳入战备值班序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刘大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22 06:28:23

西藏军区某合成旅推进战斗力建设提速增效

新型武器装备纳入战备值班序列

解放军报讯 记者郭丰宽、通讯员刘大辉报道:“无人机临空侦察!”新年伊始,随着刺耳的警报声划破宁静,雪域高原某地一场战备演练突然打响。如何有效应对来自空中的威胁,成了考验西藏军区某合成旅打仗本领的一道实战化考题。

官兵快速进入战位,启动新型雷达侦察车捕捉目标,利用新型通信装备发布指令,多型防空火器很快锁定同一片空域……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按照成系统的思路,将突击装备、侦察装备、压制装备等5个类型30余种新型武器装备纳入战备值班序列,贯通“侦、控、打、评”链路,并采取不打招呼、随机导调的方式组织演练。

“战斗不知何时打响,必须时刻保持战备状态!”去年,该旅被上级赋予转型试点任务,旅党委在议战议训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转型目的是推进战斗力建设提速增效,“换挡期”不能成为“停滞期”。在战备任务牵引下,他们加大新装备训练力度。任务分队刚出雪海又踏冻土,刚斗寒夜又战冰雨,大到车载设备小到手持终端悉数登场,调试、测算不同天候和地形条件下新装备作战性能数据。

通联保障,多种手段如何连成网系;情报获取,多种力量如何形成闭合链路;火力打击,多种火器如何实施分层分域联合打击……该旅先后摸索总结出高原高寒条件下10多套作战方案。官兵依案而动,熟练操作新型武器装备处置各种“敌情”,不断推动练兵备战向深层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