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解决官兵烦心事,连队不再“靠天吃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 阳 刘亚迅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3-03 06:23:33

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情系官兵大力为基层解难——

7个高山海岛连队不再“靠天吃水”

■孙 阳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净化后的淡水真甜!”2月21日清晨,东部战区海军某雷达旅某海岛雷达站二级军士长杜从志拧开水龙头,喝下一大口水后兴奋地说。

杜从志介绍,该雷达站所在的海岛远离陆地。多年来,雷达站官兵饮水只能依靠一周一次的船运补给,遇到大雾和台风天气,船只无法出航,官兵吃水只能“靠天”。

记者走进雷达站营区,只见营区内建有一个蓄水池,并摆放着若干蓄水桶。官兵告诉记者,在此之前,里面储存的大都是雨水,勉强可以保障雷达站日常生活用水所需。

官兵的烦心事,就是党委的心头事。“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事,难度再大也要想办法解决。”经反复研究,该旅党委一班人决定:想方设法淡化海水,彻底解决守岛官兵吃水难的问题。

去年上半年,该旅机关专门成立工作组,邀请地方政府部门和海水淡化工程专业人员,一同上岛进行实地勘察,开展工程技术论证和海水数据检测,最终制订出海水淡化工程建设方案。他们计划在春节前后,要让官兵喝上纯净水。

说干就干!随即,一个由20多人组成的施工队,马不停蹄地展开施工,于今年春节前夕完成海水淡化工程,结束了雷达站官兵“靠天吃水”的历史。

“新建成的海水淡化系统,每天可净化生产20吨淡水,完全满足岛上官兵日常生活所需。”该旅领导告诉记者。

如今,守岛官兵再也不用为喝水的事犯愁。战备值班、训练运动后,他们还能舒舒服服地洗上一个热水澡。官兵们的满意写在脸上。

同样收获幸福感的,还有驻守在某高山雷达站的官兵。由于远离城镇,上山公路蜿蜒陡峭,路况复杂,这个雷达站一直没有接通市政自来水。

去年下半年,该旅党委和专家组一同实地勘察,并协调地方自来水公司等相关部门,采取“引水上山”模式,终于将一条10公里长的自来水管道接上了山。

“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自来水管道接通那天,伸手接着水龙头里流出的清凉自来水,上士谭海蛟别提多高兴了。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该旅党委通过海水淡化处理、自来水引接上山、安装净水系统等方式,先后解决7个高山海岛连队吃水难题,暖心工程惠及官兵,赢得广泛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