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采取“一哨一案”方式为基层制订帮困方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晏良 刘大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3-24 06:15:40

西藏军区采取“一哨一案”方式为基层制订帮困方案

个性化解难精准服务雪域哨所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晏良、特约通讯员刘大辉报道:改建多功能训练场,解决训练场地不足的问题;修建密闭晾衣大棚,方便官兵晾晒衣物……日前,西藏军区党委机关工作组深入旺东哨所,围绕官兵面临的工作生活难题实地调研,制订精准解决措施,受到官兵欢迎。这是西藏军区采取“一哨一案”方式精准服务基层带来的新气象。

营房换代、并电入网、公路拓宽……近年来,西藏军区党委机关持续为基层解难帮困,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完工,官兵工作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如今,基层建设的共性难题普遍得到较好解决,一些哨所面临的个性化难题却依旧存在。为此,他们决定转变帮建思路,通过实施精准服务,推动为基层解难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增强帮建实效,西藏军区对各点哨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根据各点哨的不同情况制订个性化解难帮困方案。有着“云中哨所”之称的詹娘舍哨所,海拔较高、场地有限,扩大活动空间成为哨所官兵的强烈期盼。军区有关部门经过研究论证后,把原来的二层哨楼改建为三层。改建完成后,詹娘舍哨所官兵的活动空间明显扩大,在哨所内即可开展体能训练和文化娱乐活动。

“哨所官兵的困难,无论多难都要想办法解决。”针对个别哨所面临的问题解决难度较大等实际,西藏军区采取“按需蹲点、聚焦解难”措施,抽调机关干部到哨所蹲点专题研究解决办法。昆木加哨所驻地土质不适合植物生长,官兵过去使用半地下温室种植蔬菜,不仅耗时耗力,而且收益不高。去年底,军区选派干部到哨所蹲点。这名干部经过深入调研,提出在哨所建立智能“蔬菜工厂”的建议。“蔬菜工厂”建成后,哨所官兵的吃菜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西藏军区还积极协调地方部门,帮助哨所官兵解决难题。林芝军分区某边防营不少哨所驻地偏远,官兵看病难问题突出。西藏军区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将光缆架设至哨所,依托网络建成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协调军队医院专家通过网络视频为官兵提供医疗服务,使官兵身在哨所就能看上“专家号”。

据西藏军区领导介绍,“一哨一案”精准服务实施以来,困扰边防哨所官兵的许多难题得到有效解决,部队全面建设呈现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