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一次海防巡逻的新兵们表现如何?一起来看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林 杰 等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2 03:22

心之所向,便甘之如饴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营排长 吴培煌

已记不清这是我第几次踏上巡逻路。任务开始前,我带着巡逻分队官兵检查完装备、确认路线后,便迎着朝阳出发了。

海风轻拂,涛声阵阵。回头看着身后的队伍,老兵的脸黝黑、表情淡然,新兵的脸白皙、心情兴奋。北尖岛不大但地势陡峭,巡逻要走的多是崎岖山路。

“落脚时腿要微弯,选有棱角的石壁。黑褐色的石头上有苔藓,尽量别踩。”四级军士长徐强边走边向新兵传授技巧。尽管反复提醒,新兵黄傲还是一脚打滑,身体一侧重重磕到了石头上。

“没事吧?”看到黄傲紧皱眉头捂着小腿,我赶忙上前查看。卷起他的裤管,数道血痕赫然入目。

就在我准备组织休整、先帮他处理伤口时,黄傲手忙脚乱将裤脚塞进作战靴,对我说:“排长,一点小伤无大碍,别耽误大家时间。”在他的一再坚持下,我们继续上路。

不过没多久,新兵们渐渐没有了出发时的兴奋,开始体力不支,遇到难行路段,要靠老兵们手拉肩顶。行走近2个小时,我们迎来了巡逻路上的最大挑战:攀爬小岛最高处——北尖峰。

“要不要先休息一下?”在山脚下,看到不少新兵爬坡时腿已经发抖,我提议道。但平时看着瘦小的新兵蒋文胜喘着粗气,手往山上一指,颇有几分豪气地说:“排长,咱们一鼓作气冲上去!”

通往北尖峰仅有一条逼仄的小道,两侧都是悬崖。官兵要抠着石缝、蹬着树根,匍匐前行,说是走,其实是爬。

1个小时后,我们终于登顶。此时,新兵们的额头、鼻尖挂满汗珠,脸上、手上是被荆棘划破的痕迹,作训服也沾上了灰土、草汁,看起来有些狼狈。

“痛快!”我问他们此刻的心情,蒋文胜脱口而出。他下意识地一抹脸上的汗,不小心触到伤口,又疼得龇牙咧嘴,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我们连有一个传统,第一次参加巡逻的官兵都要在北尖峰的峰顶放上一块石头,寓意为海岛增加一分重量。

新兵们纷纷从口袋、挎包掏出自己事先准备的石头,庄重地叠放在峰顶巨石上。我和几名士官将国旗展开,带着新兵们高举右手重温军人誓词。

看着握拳宣誓的新兵,我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第一次巡逻,我的脚底板被石头硌得生疼,肩膀被装具勒出两道血痕。出发没多久,我曾郁闷地问班长为啥要在这荒郊野岭攀上爬下、蹚水涉险。班长没回答。但当我走完巡逻路,看到繁忙的国际航道,看到仅有一水之隔的特区,看到身后面貌一新的小岛,我找到了答案,使命感油然而生。

心之所向,便甘之如饴。海防军人不停的脚步和瞪大的双眼,在这里构筑起一道道坚固的海上防线。我想第一次完成巡逻任务的新兵们也会有同样的感受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