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一次海防巡逻的新兵们表现如何?一起来看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林 杰 等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02 03:22

海岛上,“剑麻”在茁壮生长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营指导员 曾梓煌

新兵巡逻归来,我组织他们撰写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感受。

其实,在他们去巡逻之前我曾有过担心,因为巡逻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穿戴着数十斤重的装具,顶着烈日和海风,一走就是七八个小时。新兵们能坚持下来吗?

我的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在新兵连当指导员时,一次教育课上,我询问过战士们的入伍动机,有的说为了从军报国,有的说为了实现儿时梦想,但也有出于谋求未来出路的现实考虑:入党、提干、考军校……

看着这些答案,看着这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我内心不免产生怀疑:抱着功利的念头来到军营的那部分人,他们能当个好兵吗?入伍前,新兵大多生活在城市、象牙塔里,海岛生活艰苦枯燥,他们能适应吗?一代代守防官兵赓续的卫海戍边、默默奉献的优良传统,他们能传承好吗?

“巡逻前,我很好奇巡逻要干什么,是像警察开着警车,还是像西藏边防战士那样要穿过雪山、密林、泥石流?后来发现都不是,我们更多的是一种平淡吧。”

“巡逻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在蜿蜒的山路上,爬坡爬得我有点绝望。但是爬到山顶,看着眼前的海,有一种难以形容的壮怀辽阔,顿时感觉没那么累了!”

“参加完巡逻,唯一的遗憾就是父母没有看到我当时的样子。如果看到,他们一定会为我骄傲的!”

……

翻看大家写的体会,我由衷感到高兴。虽然字数或多或少,内容各有侧重,但表达的心声是那么相似:走了一趟巡逻路,他们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使命,也感受到了军人的荣耀。

新兵下连已有几个月的时间,想想他们在训练中的表现,他们确实在以超出我预期的速度成长着,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挥汗如雨,主动或被动接受军营的修剪打磨,成为建设战斗力这座大厦的一砖一瓦。

平时闷不吭声的钟钱森,为了提高过高墙速度,一次次狠狠撞在木板上也不喊疼,膝盖和小臂满是淤青。陈世焱爬战术时手肘磨破、化脓,贴上两层创可贴又回到训练场,伤口反复结痂撕裂,近1个月才痊愈。陈铭威入伍前在一家建筑企业工作了1年,谈心时,他告诉我:“以前每天都过得很迷茫,现在辛苦但心里踏实。”

看着他们,我想起了海岛上常见的剑麻。海风咸湿、土壤贫瘠,唯有剑麻易种易长、四季常青。剑麻扎根海岛,迎风伫立,宛若挺拔的界碑。一茬茬海防官兵就像剑麻一样,铜墙铁壁般屹立海上,护卫蓝色国土。

每年夏秋之交,剑麻都会长出高耸挺立的花茎,凋谢后生出的珠芽,落地便能生根。新兵们不就是那一颗颗顽强的珠芽吗?他们在这里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成为又一片繁茂的剑麻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