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可以"扫货"也可休闲娱乐!遥远岛礁,官兵身边有了"超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洪 雪 黎友陶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02 07:01:15

日前,3家军营超市以“生活服务中心”的崭新面貌落户南沙岛礁,守礁官兵们说——

遥远岛礁,身边有了“超市+”

■洪 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开心“扫货”

距离清明节小长假越来越近,南沙永暑礁,守备部队中士詹鉴松的心里已经按捺不住激动。

他和战友约好假期第一天要在宿舍开个“联欢会”,战友们早早就开始预备各种吃食,他也列了一个购物清单。

刚下哨,詹鉴松便兴冲冲地来到守备部队永暑生活服务中心的军营超市采购一番。不一会儿,2个塑料筐便被琳琅满目的水果、零食和饮料塞得满满当当,詹鉴松还新添购了一台“迷你榨汁机”,“到时候为每位战友现榨一杯果汁,健康又美味!”

在詹鉴松这位90后小伙子看来,能随时到超市“扫货”,让岛礁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一大截。

遥远岛礁并不远。去年底,南沙守备部队首家生活服务中心在永暑礁落户。随后,美济礁、渚碧礁生活服务中心也相继建成。如今,超市附属的电子书阅览室、咖啡吧、洗衣房、唱吧等功能区,一到周末就“人气爆棚”,官兵们把休闲时光留在这里,也把快乐时光留在这里。

在官兵口里,这里被叫成“超市+”;在官兵心中,这里更像一个“家”。

官兵期待之一:种类丰富

与其天天盼包裹,不如有家“便利店”

冰饮酣畅

永暑礁守备部队上士汪术奎清晰记得,过去每次休假返回时,总要大包小包采购生活物品。牙膏、洗发水、香皂等洗漱套装,一次能买十几套。

南沙岛礁远离祖国大陆交通不便,就在几年前,官兵日常生活用品还主要依靠大家休假时带回。

后来,往返岛礁的补给船通航。从地方冷链补给,再到海军补给舰艇补给,礁上生活供应难题得到有效缓解。但由于海运周期较长,年轻官兵喜爱的新鲜食品、时尚零食等,在礁上仍难得一见。

航空交通的发展,拉近了南沙岛礁与祖国大陆的距离,加之空中运输机应急补给模式的出现,官兵们日常生活所需能够更快运输上岛。

“也有特殊情况。去年疫情期间,海上突发寒潮,民航无法通航,大家左等右盼的物资运不上来,心里那个急啊!”在官兵们看来,“与其天天看海盼包裹,不如礁上有家‘便利店’。”

遥远的南沙,这个想法可以有!

在很多基层部队,军营超市的经营模式已经产生较好的服务效益。去年夏天,南沙守备部队展开深入调研,并与上级机关沟通,在借鉴兄弟单位经验做法基础上,一个“在南沙岛礁开办军营超市”的方案开始付诸实施。

岛礁缺乏社会依托,开办现代超市难度可想而知。

“一成不变地引入地方超市经营,与岛礁现行管理规定相矛盾;依靠部队自身经营,又牵扯太多战备精力……”

经过反复论证,他们借鉴“无人超市”运行理念,明确官兵不参与超市经营,只负责超市日常维护管理,每件商品的结算“不支持现金流转”,由官兵扫码直接向商家支付。

永暑礁守备部队四级军士长洪海明,是永暑生活服务中心的“超市管理员”。没有值班和巡逻任务时,每天下午5点至7点,他便和战友一起去超市维护设备、整理货架上的商品。

“超市中的300多件上架商品,每天都要清查整理。如遇缺货、断货等情况,我们第一时间向商家提出补货需求。”洪海明说,为更好满足官兵需求,他们采取“菜单式”供货模式,各礁每月组织一次商品需求调查,向供应商针对性拉出“补货清单”。

“军营超市运营以来,每个月的营业额都在增长。”参与军营超市组建运营全过程,南沙守备部队采购供应部门领导周江告诉记者,“如今各岛礁军营超市的商品销售,基本没有积压,甚至有些商品刚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能在岛礁随时‘扫货’,我打心眼里高兴,其实岛礁离家并不远。”汪术奎说,超市供货源自官兵需求,但在日前的一份问卷调查中,“希望超市商品种类更丰富”成为多数守礁官兵的期盼。

官兵期待之二:物美价廉

既让官兵得实惠,又避免超市成包袱

暖心阅读

漂洋过海而来,永暑礁上的货品是否会加价而售?

走进生活服务中心,记者用手机软件扫描商品二维码,发现内地超市卖3元一瓶的可乐,这里只卖2.8元;内地卖18元一盒的某品牌香烟,这里只卖16元。

“我们超市的商品,绝对是‘加料不加价’,价格比内地超市平均优惠5%至13%不等。”周江笑着告诉记者,军营超市人气高,是因为大家“实实在在得实惠”。

为什么这么便宜?

周江说,军营超市的上架商品,全部通过公开招标遴选优质供货商。同时,对供货商货物质量、运输渠道等作出具体规定,剔除了中间流转环节,一方面确保价格低于市场价格,另一方面确保了商品质量。

那么,这样微利润的超市,怎么吸引供货商入驻?

当初,这一问题着实困扰守备部队:部队一分一厘的预算都有用途,军营超市如果不赚钱,商家无利可图不愿来,部队就只能用家底经费去保障超市运行,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早在超市筹建之初,守备部队就派人进行市场调研,确定国内某大型供应商提供货源,双方商定依托南沙岛礁补给舰船定期组织货物前送。

他们采取免收供货商租金的方式提供场地。由供货商直接经营,部队制定管理措施和细则,对超市货物流转、运行模式、管理人员等进行规范。

“节约了场地租赁、人力工资等费用,超市在微薄利润条件下运转,既让官兵得实惠,又避免超市成为包袱。”周江掰着手指头介绍。

如此,官兵在军营超市可以买到比网上还便宜的商品,又让超市有一定的利润积累,经营实现良性循环。地方供应商还承担了场地装修、设备配备、调试安装等运营工作。

“超市价格优惠,何必舍近求远去网购?”中士林锦堂过去一直在网上购买生活用品,包裹运输时间平均要二三十天。如今,他对比礁上军营超市的价格和运输周期,果断选择在这里采购。

“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定期向供货商提出商品需求,明确商品名称和厂家,质量便有了保障。”林锦堂告诉记者,为了更好服务官兵,各礁军营超市不断拓展功能作用,相继推出了免费接收快递、免费理发等直接面向岛礁官兵的服务。

在渚碧礁军营超市采购完生活用品,下士张平一脸笑意地告诉记者,“希望更多惠兵服务更快落地。”

官兵期待之三:时尚多元

时代元素注入,这里成了官兵“周末打卡地”

“唱吧”圈粉

3月27日上午,美济礁生活服务中心好不热闹。

在超市买了一瓶饮料,下士杨波走进服务中心军营超市旁的一个“咖啡吧”。伴着婉转的音乐,他旋开饮料喝了一口。

窗外骄阳似火,杨波的身边,几名战友正在排队购买冰咖啡。一口冰镇饮料下肚,杨波的心情就像这天的春风荡漾。

“年轻人崇尚个性,看电影要选自己喜欢的明星,唱KTV也有自己的主打歌,部队的硬件设施、软件服务跟不上,战士一不小心就‘落伍’。如此,不利于战士成长,也影响部队吸引力。”永暑礁守备部队领导笑着说,时代发展那么快,服务必须要赶上。

在建设岛礁生活服务中心时,南沙守备部队领导在要求保证建设质量的同时,增强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时代性,满足青年官兵前沿、前卫的休闲娱乐需求。

许多80后、90后、00后从小习惯和家人朋友一起庆祝生日。遇到战友过生日,官兵们喜欢利用课余时间唱歌庆祝。

唱歌是减压好方法,有些战士心里有解不开的结,也喜欢去海边“吼”一曲。如今南沙各礁都组建了乐队,唱歌也是官兵的一大放松方式。

官兵的生活需求,可否让生活服务中心来满足?就这样,“军营唱吧”落户各礁。每到周末,“唱吧”包间总是间间爆满。

关注生活需求,更关注精神需求。守备部队主动与驻地合作,在生活服务中心创办“岛礁书吧”。由上级协调订阅的数万册电子图书可以通过手机APP扫码阅读。部队还定期开展“读书之星”评选,让生活服务中心多了“书香味”。

时代元素的持续注入,让这里成为官兵“周末打卡地”——阅览室里,有木藤椅、暖色灯光、盆栽、轻音乐,深受官兵青睐;VR体验室、电子竞技室、数字电影院……让不少官兵们感叹周末时间过得太快。

官兵的合理合规需求,就是生活服务中心服务的方向。永暑生活服务中心设有洗衣熨烫、运动健身、心理咨询等服务区域,昔日“买买东西、打打电话、理理头发”的军人服务社,如今成为时尚多元、服务多样的“兵之家”。

“新时代南沙军人,不能成为时代的落伍者。奉献青春守护海岛,我们同样需要快乐守礁。”南沙守备部队领导说。

VR梦幻体验。图片由官兵提供

声 音

科技智能“兵之家”

■火箭军某旅宣传科干事 雷 柱

到部队任职之前,我怎么也想不到,营区还有这么现代的“兵之家”。

军营超市,咖啡屋、照相馆、洗衣房,战友餐厅、休闲书吧,还有年轻人都喜爱的按摩椅、VR体验室……

其实这里更像是梦想之家。除了购物“扫货”,这里也是我们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地方。每逢周末,官兵们热衷于三两结对一起前往“兵之家”购物或者休闲。

“兵之家”的每个功能区都很优惠。比如干洗衣服,价位比外面便宜不少,理发只需要5元,“唱吧”都是免费开放。年轻人的减压方式很多,唱歌就是大家的首选。值得点赞的是,“唱吧”的歌曲曲目由地方企业供应商定期更新,能够充分满足大家需求。

超市扫码结账、餐厅线上下单、书吧平台预约……这些都是采用“无人服务”。相比于传统的军营超市,我们的“兵之家”也是科技智能之家。

“移动超市”送惊喜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副连长 刘郑伊

在深山哨所,军营超市就是战友们的“梦”。边防部队驻地偏远,官兵们想网购点啥,少说也得等个20天。所以大家最大的期待,就是连队能有个像样的军营超市。

到团场的路不好走,外出的战友,通常要搭上牧民的马车一路颠簸到团场。只是偏僻的团场商品也不全,很多时候“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负责“带货”的战友,往往带回的是失望。

从“带货”到“送货”,如今每逢周末,我们都在哨所门口踮着脚尖,盼着团队的“移动超市”早些上山。上级保障部门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每个人的购物需求,各类生活用品、小零食、饮料“对号入座”,样样合我们心意。

有了“移动超市”真方便。团队通过市场调研,遴选有实力的驻地超市,定期将官兵需求的商品送上山。我们的购物需求,也可以直接告诉送货人员。下次“移动超市”上山,带来的会是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