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山的礼物 远方的温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帅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07 08:20:14

大山的礼物 远方的温暖

■本期观察 郭帅

高原暖泉。

喀喇昆仑高原,一处天然温泉四季喷涌。路过泉眼,周围弥漫一层水汽。久而久之,这里成为巡逻官兵眼中的“仙境”。

对巡逻官兵来说,泉水让大家“又爱又恨”。

喷涌而出的泉水经常涌上巡逻便道,有时水势太大,道路被冲得泥泞不堪。一次,巡逻队乘车路过这里,车轮直接陷入泥沙不能动弹,官兵们只得下车徒步前往点位。

“有了泉,山便有了灵性。我们守护这里的山,更要守好这里的泉。”经过勘察地势,新疆军区某边防连四级军士长黄录东和战友一起想出办法:他们用废旧铁片垫在泉眼附近的巡逻路上,方便车辆通行。

这温泉曾给官兵帮过一次大忙。去年10月,中士尚超博巡逻途中不慎落入冰河。连长孙志国让尚超博坐在温泉边,在他身旁燃起火堆,将棉裤、防寒靴烤干。“那次没有被冻伤,真的要感谢这眼温泉。”尚超博说。

巡逻路上,不仅有温泉,还有河滩。“河滩里的石头都是圆的,大的如脸盆,小的如玻璃球。”连长孙志国饶有兴致地说,温泉和河滩都是大山送给他们的礼物。

几年前,几名陕西大学生用奖学金购买了100包发热贴寄到了连队。他们在信中说:“想要一块来自边关的石头,收藏在学校党史馆。”

收到信后,孙志国带队巡逻,返回途中专门来到河滩上,挖了1米多深的雪,才挖出几枚圆石。

石头被第一时间寄到陕西。几名大学生给连长孙志国打电话说:“这是多么珍贵的石头,就像是坚守在那里的官兵。”

一对年逾七旬的老夫妇曾给这里的官兵邮寄围巾,很快他们也收到了来自高原的礼物——一块河滩里的石头。夫妇俩专门给那块石头装上底座,宝贝一样地珍藏在橱柜里。

因为联系不方便,上等兵刘旭洋有段时间和女友闹了点不愉快。后来,刘旭洋托人给女朋友捎去两块石头,上面刻着的“珍惜”二字,深深打动了女孩……

常年坚守高原,总有一些温暖来自远方。而这里的官兵,也总把这里的温暖送到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