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请“缺席”的战士“露个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宗兴 马一鸣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08 06:23:14

请“缺席”的战士“露个脸”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通讯员 马一鸣

日前,新疆军区某团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异地同步召开士官讲评会。会议结束,官兵们正准备起身离场时,该团政委董苏疆突然提高嗓门喊道:“请大家等一等。”

“我要为刚才发生的一件事道歉。”看着大家迷惑不解的表情,董苏疆接着说,“会上表扬边防二连中士辛远乐时,由于机关工作人员的疏忽,大屏幕上同步展示的是另一名士官的照片。”

原来,这次士官讲评会上,团领导表扬了多名表现优异的士官,他们有的是“千里马”,在训练和考核中频登龙虎榜;有的是“老黄牛”,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此,该团专门收集了这些士官的照片,并制作成幻灯片,让每名受表彰人员都能在全团官兵面前“露个脸”。

边防二连中士辛远乐在新训工作中积极探索新训法,帮数名新兵顺利度过适应期,使他们以优异成绩通过了阶段性考核。此次讲评会,辛远乐被表彰为“先进个人”。没想到,机关工作人员一时疏忽,将辛远乐与另一名士官的照片弄混了。

讲评会上,幻灯片播放时间并不长,但董苏疆还是注意到了这个错误。

“现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辛远乐同志上台,接受大家的祝贺!”掌声响起,在连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讲评的辛远乐,一阵小跑登上讲台,立正、转身,面向摄像头,向战友们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掌声,再次响彻各会场。

待辛远乐走下讲台,董苏疆语重心长地说:“‘尊重基层官兵主体地位’不是一句空话,希望机关各部门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落实到每一件小事上。”

会后,不少官兵在讨论交流时连说“没想到”——“没想到,战士‘露个脸’的一件小事,团领导这么重视”“没想到,团领导会为了机关的一个小失误,当着全团官兵的面郑重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