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连长赵玉涛的“普通一天”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刘小红、李德忠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11 09:54:56

连长赵玉涛的“普通一天”

刘小红、李德忠

9日上午8时,在海拔近5000米的雪域高原上,太阳还没有升起。伴随着起床号声,新疆军区某团工化连连长赵玉涛开始了他一天的忙碌。

虽然已是6月中旬,这个团驻训地依旧寒冷。这里没有花草树木,更没有手机信号,是“与世隔绝”的无人区。

起床、早操,今天内容是“间歇性短距跑”。“高原缺氧,不适合长距离长时间运动,于是我们采用这种方式,既锻炼身体又不至于过度失氧。”赵玉涛跑在队伍一侧,仔细观察着每一名战士的状态。

洗漱、早饭完毕,赵玉涛便走进班排,确认连队官兵的健康状况。

他仔细检查官兵擦涂高原防晒霜,服用抗缺氧药物。在5班,赵玉涛检查了下士危杰的水杯。

“高原上容易因缺水而产生高原反应,严重的情况会出现血栓,引发危险。我们要求官兵每天必须饮用最低定量水,同时,起床后必须喝数杯温水。”赵玉涛说。确认危杰水杯里是热水之后,连长满意离开。

上午10时许,连队就要奔赴到各点位开始工程作业。今天的任务是修整驻训营区道路,挖防洪沟。

雪域高原上工程作业并不轻松,冻土、乱石都给施工带来了不小挑战。挖防洪沟时,因为地下都是大小不一的石头,挖土机难以深挖,加之砂石松散,稍不留神机械就会滑入沟里。“天气暖和了,山上积雪融化,如果防洪沟挖得不深,河水会漫进帐篷。”赵玉涛说。

赵玉涛找来几名高级军士长商量对策。这个连军士长比例超过人员一半,很多军士长都比连长、指导员年长。“遇到困难,我和指导员都喜欢集思广益,和经验丰富的军士长商量对策。”

约30分钟后,官兵开始休整,这时,炊事班用保温桶送来热水。“这里氧气含量不到平原的一半,人员体力散失非常快,一般30分钟左右的劳作之后,我们就组织官兵休息一下。”赵玉涛说。

下午,训练课目是体能训练。今天,连队的目标是攀上一座海拔5300多米的雪山。

攀爬雪山并不容易,近70度的陡坡,坡顶经常有碎石滚落,而后,还要越过雪线,才能到积雪覆盖的顶峰。

“程少栋,把攀爬绳给我,和我一起先往上爬。”赵玉涛带着上等兵程少栋,率先向上攀爬。通过近200米的陡峭地段,两人来到了一块稍显平坦的平台。找到一块巨石,连长和程少栋将攀爬绳固定妥当,连队官兵拽着攀爬绳攀爬。

越往上,越要克服氧气稀薄的困难。赵玉涛一路跟在官兵们后面,叮嘱官兵适当吸氧,注意脚下,确保每人都能够安全到达顶峰。

晚饭后,夜幕降临,赵玉涛又组织官兵夜训,一切都井井有条。直到劳顿了一天的战士们渐渐进入梦乡,赵玉涛则打开了案上台灯,拿出连队训练方案反复研究。

凌晨1点多,赵玉涛开始查铺查哨。

“主要检查哨兵穿着是否厚实,确保能抵御雪域高原夜间刺骨的深寒,还要看看各个帐篷的炭火炉燃料是否充足,一氧化碳报警器工作是否正常。”赵玉涛说。

忙完这些,赵玉涛终于躺在行军床上。翻看着手机里女儿的照片,他告诉自己,明天一定要抽空给数千公里外的家里打个电话,看看丫头最近乖不乖,长胖点了没有,绝不能再忘了。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