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山南军分区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梁 李国涛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8-20 08:52:54

“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

——西藏山南军分区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孙 梁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李国涛

8月上旬,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一支巡逻小分队过沼泽、攀绝壁、涉急流、闯密林,顶风冒雨登上4950高地,圆满完成巡逻执勤任务。

连日来,该军分区官兵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使命意识,将爱党热情转化为戍边动力。该军分区领导介绍说:“作为边防官兵,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提升守土固边能力,守好祖国的每一寸领土。”

矢志不移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该军分区部队前身是当年解放西藏的18军53师159团。70多年来,一茬茬官兵发扬“老西藏精神”,叫响了“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口号。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某边防连连长彭界坚定地说:“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处处打头阵、时时做表率。”前不久,该边防连在一次巡逻途中遭遇冰河阻路,彭界第一个跳入冰冷刺骨的河中,扶着官兵逐个过河。

即将服役期满的中士崔同海,此次主动申请参加巡逻。在过蚂蟥坡时,不慎被蚂蟥咬伤,稍事休整后,他毅然坚持完成巡逻。学习交流时,崔同海感慨地说:“作为一名即将退役的老兵,我要继续向连队的老前辈学习、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把部队的好作风带到新的岗位上,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冲锋的姿态。”

一岗一哨铸忠诚,雪域高原见担当。在海拔4600多米的野外驻训场,某边防团机步营以新装备试点训练为契机,成立党员攻关小组、设立党员先锋车,在恶劣天候环境中持续锤炼官兵血性虎气,组织多课目训练,边攻关边总结,有效破解多个高原训练难题。

“边关有我,请祖国放心!”在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激励下,该军分区官兵戍边热情持续高涨,铮铮誓言响彻雪海云天。他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守土固边的强大动力,在雪域高原续写忠诚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