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某团“高原戍边模范营”与驻地群众开展共学共建活动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恩生 邬 军 马三成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2 06:41:37

齐心共建雪域家园

——西藏军区某团“高原戍边模范营”与驻地群众开展共学共建活动见闻

■王恩生 邬 军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8月下旬,西藏军区某团岗巴边防营官兵来到海拔5000多米的吉汝村,向当地群众宣讲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听了该营教导员李鑫的宣讲,吉汝村干部群众对靠实干建设美丽家园信心满满。

吉汝村是藏族群众聚居村,也曾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有100多户、500多名藏族群众。近年来,该营常态化与驻地群众开展共学共建活动,齐心协力改变当地贫困落后面貌。他们协调地方相关部门,为吉汝村投资修建了4座温室大棚,让村民吃上了无公害新鲜蔬菜;帮助村里购买优质“岗巴羊”发展畜牧业,帮扶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在军地共同努力下,吉汝村的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4月,该营被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表彰为“军队参与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岗巴边防营组建于1961年,一茬茬官兵接力帮扶当地藏族群众,在一片荒滩上建起了新家园。数十年来,该营先后有数十名官兵为保卫、建设第二故乡献出了生命。2016年8月,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岗巴边防营“高原戍边模范营”荣誉称号。近日,习主席又给该营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练兵备战,忠诚履行好卫国戍边职责,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前不久,该营与岗巴县联合举行岗巴边防营组建60周年暨“高原戍边模范营”授称5周年纪念活动。活动中,该营党委邀请50名地方党员干部同走巡逻路,在海拔5000多米的查果拉哨所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军地党员干部共聚一堂悟初心、明职责,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找准了努力方向。

近期,该营官兵走进驻地乡村、学校,把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故事讲、编成快板唱、排成节目演;深入开展“讲百个红色故事、唱百首红色歌曲、看百部红色电影、学百个党史人物”活动,将相关作品汇总形成《岗巴县军地群众性文化活动成果汇编》,引导官兵和驻地群众共建雪域家园、共谱鱼水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