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纸短情长!写满敬仰与牵挂的103封书信飞到雪域高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诗宏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24 07:07:20

写满敬仰与牵挂的103封书信飞到雪域高原,把祝福和关爱带给戍边军人——

辗转千里 纸短情长

■张诗宏

初冬的藏北高原,寒风凛冽、大雪漫天。11月11日,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会议室内暖意浓浓,一场以读信、回信为主要内容的教育课正在进行,所读信件来自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第三初级中学的103位少年。

这些学生为什么要给边防战士写信?不久前,江安县第三初级中学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国防意识,开设国防教育公开课——《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学校将官兵戍守边防执勤、备战训练的画面制作成短片在课堂播放。屏幕里,一张张晒脱皮的年轻脸庞,一双双皮肤皲裂的手、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所有师生。

“看了视频短片,我的脑海里一直浮现着边防战士顶风冒雪、巡逻边关的画面,深深地被‘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这句誓言感动。”上完这堂难忘的国防教育课,老师提议学生们用书信的方式记录下此刻对边防军人的敬仰。

同学们写完信后,教师林琳主动提出帮忙寄给戍边军人。原来,林琳邻居家的儿子龙家辰就在边防服役,这段时间正好休假在家。在龙家辰的帮助下,这些饱含深情的信件辗转数千里飞到新疆军区某红军团驻训点。103封信,每一封正面都写着“致最可爱的人”,有的信件上面贴着写有祝福的便利贴,有的信件在署名后面用红笔画上了爱心……每一处小细节,都是学生们暖暖的心意。

某红军团外训点驻地,平均海拔4500米,氧气含量仅为内地的一半,一年之中有9个月冰封冻土。听到战友带来了内地中学生写来的信,大家都很激动。卫国戍边,他们从不曾想要得到什么回报。可是当一封封带着温度的书信送到大家手中的时候,这些默默奉献的硬汉子还是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第三初级中学学生寄来的书信。龙家辰摄

“在那荒凉的地方,你们成了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是你们用自己的肩膀,扛起戍边守防、捍卫祖国的使命。今后我一定好好学习,成为像您一样顶天立地的人。”

……

还有这样一封信。信封打开后,信纸中间夹着3个创可贴。信中写道,“听说喀喇昆仑山上的石头尖锐,容易划伤你们的手,我希望你们保护好双手……”这份来自远方的敬意与牵挂让官兵备受感动。

一封封信件字里行间虽显稚嫩,但流淌着真挚情感。读着读着,战士们仿佛忘却了巡逻执勤的疲惫。

“咱们给同学们写回信吧。”读完信件,不少官兵拿起纸笔,用质朴的语言写下感谢与鼓励。正所谓“见字如面”,由笔尖流淌而出的倾诉,含温带热、充满力量。来信与回信,一来一回,是情感的抵达与回应,也是精神的发扬与传承。

“亲爱的弟弟妹妹,信已收到,希望你们珍惜时光,茁壮成长,长大后成为栋梁之材。”

“同学们对边防军人的认可,让我们戍守边防信念更加坚定。”战士马文琦录了一段视频表示感谢,视频最后他还为同学生们唱了一首歌曲:“手握钢枪,就是界碑,我在千里边关向妈妈承诺,寸土不让、寸土不丢,脚下的土地再小也属于中国……”悠扬清澈的歌声在上空回荡,这既是对103位少年来信的感谢,也是萦绕在边防官兵心头坚定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