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来自新疆边防的两则新闻:寒冬来临,冷的边关暖的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强 蒲杰鸿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2-01 08:17:49

寒冬来临,冷的边关暖的心

——来自新疆边防的两则新闻

高原打井,官兵用水不再难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强 通讯员 蒲杰鸿 苏创

在全军海拔最高的机务站,喝上井水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红山河机务站官兵这样回答——甜甜的幸福。

11月中旬,海拔5120米的新疆军区某旅红山河机务站传来喜讯:在各级努力下,成功打出一眼170多米深的水井,结束了该站长达34年的用水难历史。

红山河机务站终年积雪、冻土如铁,官兵们只能融雪取水。但长期饮用矿物质、重金属超标的雪水,会出现掉牙、脱发、指甲脱落等症状。能用上方便、干净的井水,成了官兵们的期盼。

长期以来,各级高度重视高原驻防官兵生活用水问题,多次协调打井工程专家到机务站考察,尝试凿井取水,但因地质条件差、技术要求高等问题未能如愿。

“一定要赶在寒冬来临前,让官兵喝到甘甜的井水。”今年7月以来,该旅党委深入调研论证后,又一次启动高原打井工程,在专家的指导下,先后攻克掘进受阻、塌陷等工程难题。

这天,当一股地下水从钻孔喷涌而出时,早已围在井口的官兵们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经现场检测,水质达标。连长尹强激动地告诉记者,为了防止管井和水管冻结,这口井加装了电伴热装置和特制潜水泵,并使用了注气扰动等技术,确保官兵每天用水无忧。

“就在昨天,净水设备已经送达,这下终于能喝上放心健康的水了。”指导员李金东接过话茬高兴地说,“这么多年没办成的事如今办成了,官兵们深受鼓舞,扎根边疆的信心更加坚定了。”

到了午饭时间,一盒用新打的井水蒸出来的米饭端上了餐桌。在红山河机务站服役这么久,上士李正渊还是第一次吃到如此香甜的主食。他说:“保障生活用水只是第一步,等管道建好后,洗澡也不再是问题。”畅谈条件明显改善的戍边生活,官兵越聊越起劲。从大家幸福的眼神中,记者明显地感受到,雪域高原虽然很冷,官兵们心里却暖流涌动。

踏雪巡逻,发热马甲驱严寒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 通讯员 徐 强 苏 创

初冬的西北边防,寒风凛冽、大雪纷飞。

11月17日上午,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别迭里边防连组织例行巡逻。出发前,指导员方甲强特别提醒大家将新配发的充电发热马甲穿上。从外表看,这个马甲与普通的迷彩马甲没什么两样,但每一件都配备了充电电池,可以持续加热。

该连长年担负100多公里的边防线和数个高海拔点位的巡逻执勤任务。每年一到冬天,这里的气温经常降到零下30摄氏度。“在这种极寒天气巡逻,尽管我们穿的是里三层外三层,也会冻得手脚麻木,甚至落下病根。”入伍15年的四级军士长杜春禄对记者说,“如今有充电发热马甲‘护体’,再也不会感到寒风刺骨了。”

“出发!”随着方甲强一声令下,官兵们乘坐巡逻车驶出营区。经过40多分钟的跋涉,一行人来到达坂脚下。此时,风雪更猛,气温骤降。官兵们赶紧打开充电开关,给马甲加热,不一会儿,一股暖流涌遍全身,就像裹了一条电热毯。

一个夜晚,下士邱天伦与战友到某点位执行潜伏任务,在雪地一趴就是两个多小时。“当时的气温有零下20多摄氏度,但穿着充电发热马甲,身体一直很暖和,没有出现冻伤。”邱天伦介绍说,“最重要的是自从有了这个马甲,大家可以少穿几件衣物,身上负重减轻了,处置突发情况的行动就更灵活了。”

“上坡喽,大家扶稳!”方甲强一边提醒大家,一边查看电池的电量。他说,在极寒天气下,每块电池充满一次电,可以续航四五个小时,基本能够满足巡逻全程的需要。

界碑到了,官兵展开国旗进行主权宣示。从出发到现在,记者一路跟随官兵踏雪巡逻,始终有一种强烈的感受:这个严冬,他们的世界并不冷。

让更多暖心举措惠及风雪边关

■张 强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这个冬天,在各级关心关爱下,大量生活物资用品和设施设备正陆续运往高原边关。官兵们说:“有了这些暖心的保障,我们一定安心戍边、守好国门。”

边关有绵延的大好河山,有默默的无私奉献,无不需要我们用真心真情去守护。边防官兵的衣食住行连着军心士气、连着部队战斗力、连着主权领土。各级要时刻把他们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出台更多暖心举措,使他们即使身处风雪边关,也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