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四级军士长退役前夕最后一次巡逻,多了一名“特殊的队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李鹏 刘晓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20 06:42:23

退役前夕,四级军士长余彦军和妻子用特殊的方式告别边关——

“让我陪你最后一次巡逻”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李 鹏 通讯员 刘晓东

喜马拉雅山脉腹地一夜飘雪,给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普兰边防连驻地披上厚厚一层银纱。

12月7日一大早,四级军士长余彦军就和战友们仔细清点装备,准备踏上巡逻路。和往常不同,这将是余彦军军旅生涯最后一次巡逻。这次巡逻归来,他将脱下心爱的军装,告别坚守16年的雪域边关。

最后一次巡逻,余彦军罕见地走在队伍后面。因为这次巡逻队伍里多了一名“特殊的队员”——他的妻子贾会丽。

贾会丽突然来到高原,余彦军并不知情。几天前,贾会丽突然给连队打来电话:“我一直想到彦军服役的地方看一看,可他总担心我不适应高原恶劣气候,不让我来。还有几天他就要退伍离开边防了,我想在他离开前去看一眼他奋斗了16年的地方。”

贾会丽并不知道,以前丈夫不让她来,不仅是怕她受不了高原反应,更担心她看到这里的艰苦条件后,舍不得让自己继续留队服役。

得到连队同意后,贾会丽立马收拾行李,从老家甘肃临洮出发一路向西。此时,余彦军仍不知道妻子要来队。

中转西安,经停拉萨,再上阿里高原……一路颠簸辗转4000多公里,贾会丽终于来到了冈底斯山脚下的普兰县城。头痛欲裂、连喘粗气,这是贾会丽的高原“初体验”,但一想到即将见到丈夫,她又激动起来。

普兰边防连连长孙伟强和两名官兵带着大衣和便携式吸氧罐,早早来到县城接站。等到贾会丽跟着他们赶到连队,站在正扫雪的丈夫身后时,挥汗如雨的余彦军仍不知道妻子已到身边。无意间回头,看到妻子站在积雪上冲着自己笑,余彦军既惊又喜,一时不知所措。

结婚10年,余彦军和妻子虽然长期相隔两地,但始终互相鼓励、携手成长。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官。聚少离多的日子里,贾会丽经常带着孩子站在中国地图前,找到丈夫所在的大致位置。那年冬天,余彦军执行任务,由于没有网络信号,那条给妻子报平安的短信,始终没发送成功。从那时开始,贾会丽就下定决心,就算路再远、高反再重,也一定要去丈夫服役的地方看一看。

终于来到这片魂牵梦萦的土地,看着雪域高原的独特风景,细细品味边防官兵们的坚守奉献,贾会丽好几次情不自禁地感动流泪。得知丈夫要执行军旅生涯最后一次巡逻任务,贾会丽主动提出:“让我陪你最后一次巡逻。”

经过请示,上级批准了贾会丽的请求。寒风刺骨,余彦军带着妻子攀爬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间,每走一步都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会滑倒。战友们拿着铁锹在前方为老班长和嫂子开路,厚厚的积雪没过了贾会丽的膝盖,每走两步她就要喘口粗气,余彦军则紧紧拉着妻子的手。洁白的雪山上,这一刻,军人的爱情是如此浪漫。

看着妻子艰难行走的样子,余彦军心疼不已,几次劝她“实在不行咱就下去”,可贾会丽始终坚持着。

走一路,余彦军向妻子介绍一路:这个地方最危险,战友小张差点失足掉下山崖;这个地方坡最陡,是军犬太阳牺牲的地方……这样的路,连队战友一年要走上百趟,当兵16年,自己走了上万公里。

历经数小时,巡逻队伍到达目标山口。余彦军和妻子相视一笑,在欣赏祖国壮美河山的同时,也和战友们共同守望着边关。那一刻,他们彼此的心,离得那样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