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下高原后怎样防治醉氧?快来听听这堂防治醉氧健康讲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廖路源 周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6 07:38:01

下高原后怎样防治醉氧

■廖路源 周 辰

前段时间,新疆军区某部排长小常从高原驻训场返乡休假。返乡后,他出现头晕、恶心、乏力、嗜睡等症状。小常意识到自己可能出现了醉氧反应,及时向单位汇报自身情况,并在当地医院进行治疗,一周后他的身体状况恢复正常。

小常的情况引起单位领导的重视。为帮助下高原的战友健康度过醉氧期,单位领导安排卫生连军医孙鹏帅为官兵开设了一堂防治醉氧的健康讲座。

孙军医介绍,醉氧反应通常发生在从高海拔地区返回低海拔地区时。官兵在高海拔地区时,身体会产生更多的红细胞,以适应低氧环境。返回氧含量相对较高的平原地区后,身体内的红细胞数量恢复至正常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期间,人体可能出现不适反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醉氧反应。醉氧反应的主要表现有头晕、嗜睡、乏力、胸闷、心慌、咳嗽等,有时伴有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醉氧反应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性适应反应。进入高原后,人体各系统器官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功能、代谢和结构改变,以适应高原环境。返回平原后,各系统器官会再次发生改变,以重新适应平原环境。一般来说,醉氧反应对机体的危害不大,多数人休息几天至十几天,醉氧症状可自行消失。个别战友可能会持续半年或1年以上,但基本不会超过2年。

做好预防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醉氧反应。高原官兵在下高原时要循序渐进,比如从海拔5000米的高原返回平原地区时,可以分别在海拔4000米、3000 米、2000米左右的地区休整几日。休整过程中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逐渐增加活动量,使机体尽快适应当前环境,从而缩短醉氧期。

出现醉氧反应该怎么办?孙军医提醒大家,醉氧反应的严重程度和消失时间不仅受驻地海拔高度、高原活动时间、年龄、训练强度等因素的影响,还与心理状态和自我调节能力有关。面对醉氧反应能保持良好心态,并主动进行改善的战友,醉氧症状的持续时间往往较短;如果过度紧张、焦虑,可能会加长醉氧期,甚至加重醉氧症状。因此,战友们出现醉氧反应后不要过度担心,可积极采取措施进行调节。如果回到平原后出现疲倦、胸闷、头昏等症状,可先在家中休息几天。注意早睡早起、坚持午休,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同时多参加户外活动,以增加通气,逐渐改善心肺功能,避免嗜睡及其他并发症发生。若一周左右症状未缓解,且出现腹泻、呕吐等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若确诊为醉氧反应,且排除其他疾病,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高压氧治疗,以改善中枢神经供氧、促进脑功能恢复。一般经过1-2次治疗,醉氧症状就能得到有效缓解。返回平原后还要注意饮食,多吃一些抗氧化食物,如番茄、草莓、橘子、豆制品等;每日饮水2-3升,症状较重者可用红参、西洋参泡水喝,建议饮用1-2周,或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维生素E。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不能用红参、西洋参泡水饮用。

此外,缺氧会抑制机体感官功能。战友们在高原时的食欲与平原地区相比相对较差,返回平原后,器官功能恢复,食欲也可能增大。建议战友们均衡饮食,避免因暴饮暴食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或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