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注意!高原环境特殊,初上高原莫逞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苏延强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01 07:03:53

初上高原莫逞强

值班员:西部战区空军某部指导员 苏延强

讲评时间:2021年12月25日

这段时间,刚刚轮换来高原驻训的同志积极性都很高,尤其是第一次上高原的同志,不仅重活累活抢着干,而且主动加大训练量,希望尽快适应新环境。有这样的劲头非常好,说明大家士气高昂、不怕困难。

但我要提醒大家,高原环境特殊,如果还没适应就进行剧烈运动,很容易出现高原反应,轻则头痛、呕吐,重则对心肺功能造成不可逆损伤,甚至引发肺水肿等危及生命的疾病。所以,绝对不能自认身体素质好就麻痹大意、逞强冒进。

同志们,扎根高原练兵备战,我们不仅要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也要尊重科学规律,避免不必要的伤病和非战斗减员。特别是初上高原的同志,按照军医的建议严格作息,同时多向老同志请教尽快适应高原环境的方法。老同志也要多帮带、多关心新同志,帮助他们尽快渡过“环境关”。

希望大家保持住不畏艰苦、奋勇争先的劲头,循序渐进适应好高原生活,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确保自身健康和安全,切记初上高原莫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