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系“英雄绳”爬“绝望坡”——长白山天池哨所官兵风雪巡逻见闻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王琢舒、刘宝瑞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03 14:55:14

长白山天池,零下43摄氏度,风力11级。

这里既是著名景区,又是边防最前沿,驻扎着东北海拔最高的哨所——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天池哨所。

哨所海拔2622米。冒着极寒,顶着狂风,记者近日跟随哨所官兵一同展开巡逻。

出发前,像往常一样,哨长郭艳龙带领官兵来到荣誉室,指着一条用玻璃罩起来的粗麻绳子说:“这可不是普通的绳子,它是‘救命绳’,更是‘英雄绳’。”

天池哨所自然环境非常恶劣,9月就会降下初雪,冬季格外漫长。这里全年8级以上大风达260多天,瞬间最大风力可达14级。

冬季每次执勤,官兵都步履蹒跚,稍有不慎,就有滑落跌倒的可能。为解决这个难题,2005年,排长张成想出用绳子紧紧将官兵连在一起的方法,一直沿用到现在。

郭艳龙一边整理着装,一边布置任务:“过一会儿,我们就要带上‘英雄绳’爬‘绝望坡’,到海拔2678米的长白山天文峰进行定点观察勤务,观察天池水面和周边的情况。”

这位戍边10年的老兵,逐一检查战友随身携带的巡逻装具,叮嘱大家系好防寒靴上的防滑链,最后又确认“绳子带好了”,才下达出发口令。

从哨所到天文峰有条小路,是巡逻的必经之路,平均坡度达70度,长500多米。

“我们都管那段路叫‘绝望坡’。即使是夏天没有积雪时徒步爬上去也要40多分钟,并且随时面临着滑倒跌落的危险。”上士董彦博说。

记者跟随巡逻队伍踏上“绝望坡”。很快,记者的防寒面罩、帽子和手套被冻得僵硬,很难感受到保暖作用。

坡越来越陡,雪越来越厚。第一次巡逻的新兵刘茂瑞重心不稳,多次摔倒。“太冷了,风太大了,每前进一步都艰难。”他说,“这是对体能和意志的双重考验。”

此时,上等兵刘涛涛从背囊中拿出“英雄绳”,将巡逻队伍依次串成一个整体。官兵们紧紧系着“英雄绳”,同时放低身体重心减少风的阻力。

还有不到200米的距离了,只要通过这段路,就可以到达天文峰了。突然,一阵狂风吹来,新兵唐伟猝不及防,脚下的积雪没有踩实,瞬间连同装具滑倒在地并向下滑落,前后两名官兵也跟着身体倾斜向坡下滑落。

记者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双手虽已冻得僵硬,仍紧紧抓住“英雄绳”,丝毫不敢松动。

“赶紧趴下,抓住身边的固定物体!”郭艳龙一边指挥一边用“英雄绳”向上牵引。唐伟和前后两名战友的身体终于稳住了,有惊无险。

历经一个半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队伍终于抵达天文峰观测点。高倍望远镜属精密仪器,为避免冻坏里面的部件,官兵们顾不得喘上一口气,就以最快的速度将望远镜等装具组装完毕。

站在制高点上,天池尽收眼底。

主峰峰顶,风更大,温度也更低。但为了祖国边防线的安宁稳定,郭艳龙和战友们没有畏惧严寒风雪,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边防军人的铮铮誓言——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新华社长春1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