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界碑见证军营恋人的幸福时刻:选择就是一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浩浩 李 庆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17 07:17:11

界碑的见证

■董浩浩 李 庆

书中偶然滑出的一张老照片,让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军医丁永华愣了许久。

照片上,庄严的界碑下,他和当时还是女朋友的达秋平相视而立,脸上洋溢着笑容。

时间拨回到2018年的夏天。在一次巡诊中,丁永华来到了军营2公里外的幼儿园。

一身戎装、阳光帅气的丁永华,给幼儿园老师达秋平留下了深刻印象。随着一段时间的交往,两个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虽然两人的单位相距只有2公里,他们却有一种相隔千里的感觉。平日里,丁永华忙于训练、执勤;达秋平也忙,教学任务重,两个人见面的日子屈指可数。

一纸命令,丁永华被调到200多公里外的地方服役。

新单位条件艰苦,任务又重,丁永华只能抽空与达秋平微信联络。达秋平时常对着手机发呆,心中思念萦绕。

一天,达秋平决定去新单位看望丁永华。汽车在蜿蜒山路上颠簸,足足走了2天时间,达秋平来到他所在军营。

朝思暮想的那个人,马上就要出现在自己面前,达秋平满心欢喜。

可当她掏出手机,拨通那个再熟悉不过的电话号码,收到的却是一串忙音。门口站岗的哨兵告诉她,丁永华一大早就跟着巡逻的队伍进山了,要到晚上才能回来。

达秋平内心一阵失落,她只想让这触手可及的团圆来得更快些。躲在车里,她流下了委屈的泪水。

夜幕降临,巡逻车的轰鸣声由远及近。

达秋平从车窗探出头来,焦急地眺望着从巡逻车上走下来的一个个身影。终于,丁永华从远处跑来……看着风尘仆仆的女友,他心疼不已:“大山里信号差,这地方那么远,你累不累,饿不饿?”

达秋平用手抚摸爱人的脸庞,眼里都是泪水。

短暂的相聚之后,达秋平离开部队回到家。几个月后的一天,达秋平收到一条短信:“上级问我要不要调回机关,可是这一年连队卫生员在外学习,战友们需要我……”

选择,让感情升华,也让心与心更靠近。

让爱人回到身边,一直是达秋平的心愿。但她也明白,连队的战友更需要他。拿出手机,她敲上一行字:“你就安心留在基层。我一直和你在一起,你在哪里,我的心就在哪里。”

第二年秋天,南疆最美的季节。“带你去界碑看看!”丁永华带着第二次来队探望的达秋平,踏上了执勤之路。

这条路,他比之前更熟悉。跟在他身旁,她感到由衷地幸福。

一路无言,心心相依。他们知道,这条人生路,两人一定会携手走下去。

界碑前,丁永华从挎包里拿出精心制作的弹壳戒指。单膝跪地,他认真地说:“如果你是界碑,我就是界碑的基座,我愿意承载你的一生,永远和你守在一起。”

这一刻,达秋平热泪盈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丁永华小心翼翼地将戒指戴在达秋平的无名指上。

界碑前,他俩合影留念,界碑上红色的“中国”二字,见证了这对军营恋人的幸福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