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民兵护边员阿丽米热·土孙:骑着牦牛巡边的“零零后”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春雷 贾广宇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10 06:53:32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二牧场三连民兵护边员阿丽米热·土孙——

骑着牦牛巡边的“零零后”

 我叫阿丽米热·土孙,今年22岁,是“00后”。5个月前,我加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二牧场三连民兵护边员队伍,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

三连位于帕米尔高原深处。这里远离城市,荒凉偏僻,自然条件恶劣,每次巡逻都要骑牦牛。因此,父老乡亲亲切地称我们为“牦牛巡边队”。

2021年底,中专毕业的我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一起毕业的同学纷纷选择去大城市发展,身边的同龄人也大多到附近的企业打工赚钱,连队几乎成了“空巢村”。思忖再三,我决定回家乡发展。

我的爷爷麦麦提·依明是新中国第一代护边员。1999年,爸爸吐尔逊买买提·依明接过爷爷手中的牦牛鞭,走上了边境线。如今加上我,一家三代接力守边,这是我家的光荣,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壁立千仞,穷地之险,极路之峻”,是巡边路的真实写照。陡峭的悬崖峭壁,就连体格健硕、常年在高原跋涉的牦牛都会踟蹰不前。刚开始,骑着牦牛行走在边境线,我害怕极了,生怕一不小心跌落悬崖。当凛冽的寒风夹着沙尘刮裂脸颊,我的内心满是孤独、委屈和落寞,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我也是个喜欢吃美食、穿漂亮衣服、爱打扮的小姑娘啊!

我的情绪变化,被“牦牛巡边队”的战友看在眼里。他们巡边时保护我、生活里照顾我、工作中帮带我。家人也总是给我打电话,帮我树立信心和目标。一次巡边前,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未经风雨难成人,不经磨难总天真。”这句话像烙印一样刻在我心里,也让我找回了加入“牦牛巡边队”的初心,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00后的责任与担当。

5个月来,我参与巡边40余次,走过了1500余公里山路。帮助牧民转场牲畜、提供医疗和教育服务、解决生活难题……边境线上留下了我青春足迹。

其实,对这条巡逻路,我再熟悉不过了。生于斯长于斯,从小跟着爷爷和爸爸巡边。那时,条件不好,我们中午在山洞或空旷的山脚简单吃上几口,夜晚在山口挖地窝子休息。如今,现代化的执勤营房拔地而起,水电暖设备配套安装,巡边用具、文体器材和医疗药品一应俱全。我有什么理由不尽好责、守好边呢?

站在高原山巅,远处的冰峰银光闪闪,令人陶醉。我不由想起当时亲友们的疑问:好不容易有走出大山的希望,为啥要回到这里受苦?我想我找到了答案:因为这里有爷爷和爸爸的青春足迹,我爱这片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更爱巡边队伍前面那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刘春雷 中国国防报记者 贾广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