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者·正青春丨他的青春在边疆严训中闪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慧勇 马江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5-27 00:08:45

在新疆巴音郭楞军分区

有一位名叫高鑫的中士班长

他出身在江浙鱼米之乡

从江南小镇到边疆军营

很多人都望而却步,他却勇往直前

班长问他为什么来当兵

他说:我要到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把青春奉献给祖国边关

前不久

他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员”

接下来我们一起听听他的故事

高鑫正在图书阅览室查阅资料。 马江 摄

2016年,高考失利的高鑫感到十分迷茫,升学、复读、就业……各种选择在他的脑海里打转。直到有一天,他看到街道的一组征兵宣传口号:“大山深处有奇志,只愿报国戍边疆!”内心深处一股热情瞬间被点燃,他立志要在军营建功立业。

来到祖国西北边陲的高鑫,一开始并不适应,流鼻血、头痛、发烧……各种状况接踵而至,新兵入伍的一次考核中,就有4项不合格。他曾有过些许动摇,但入伍的初心让他重新振作起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白天练技能,晚上学理论。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新兵连结业考核时,取得了科目全优的好成绩,并荣获“优秀射手”称号。

下连后不久,在一次武装5公里考核中,高鑫硬是咬着牙冲进了前10名。但是不幸随之来临,由于训练太拼,他的膝盖积液,股骨水肿,医生建议立即停止剧烈运动,静养数月。但他并没有被伤病所折服,他说:“腿不行那我就练胳膊,总有一项要比别人强。”

在医院休养期间,他一边苦练上肢力量,一边通过网络、书籍寻找膝盖伤康复训练方法。通过近一年的努力,不仅膝盖伤明显好转,上肢力量也突飞猛进,还总结出了多套训练伤防治和康复方法。

高鑫在训练场跑步。马江 摄

凭借坚韧的意志和刻苦的训练,高鑫常年霸占单位训练龙虎榜,是单位出了名的训练标兵。他常说:“没有练不好的兵,只有练得少的兵。”为了打破手榴弹投掷纪录,他时常练到腰酸手抖,小臂胀得提不起笔;为了提高有氧耐力,他摸索出“面具”训练法,帮助不少战友在三公里科目上取得进步。最终,他的手榴弹投掷成绩破了连队纪录,轻装三公里跑出了10分钟以内的好成绩,武装三公里更是跑进了11分钟之内,拿下三个项目的第一。

2021年7月,军分区组织“胡杨杯”军事比武竞赛,身为训练标兵的高鑫踊跃参加,顶着烈日,埋头苦练。队里要求武装背负一把枪,他便背两把,队里要求负重15公斤他便负重25公斤。

就是这样的持之以恒,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在比武竞赛中他夺得了武装三公里的冠军,年底荣立三等功,被军分区表彰为“十大精武标兵”。面对荣誉,他说:“第一次是黑马入场,第二次是捍卫荣誉,第三次是实力突围,我要往三连冠的方向冲击。”

高鑫(右)进行班组战术训练。马江 摄

作为标兵,高鑫对自己的要求不只停留在体能过硬这一点,他还在专业能力、理念提升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很多创新和突破。为提高擒敌技术,他自学巴西柔术,在原有擒敌技术的基础上编创出多套一招制敌的方法,并在连队推广。

作为连队“武教头”,他先后担负起连队多项训练科目的教学,编写擒敌技术、特种射击、通信装备操作使用等多份精品教案。教学过程中,他对战友们倾囊相授,过硬的专业和耐心的态度,让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高鑫为战友示范擒敌动作。马江 摄

高鑫还是战友眼里的表率,在担任连队团支部副书记期间,他模范带头,严于律己,利用点滴时间带头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先后阅读军政理论书籍近百册,撰写学习心得40余篇。有战友问他:这么拼,图什么?他说:“连队把我安排到这个岗位上是对我的信任,我要干好每一件事,不负连队的嘱托。”

高鑫正在组织队列训练。马江 摄

入伍6年来,高鑫先后被表彰为“优秀学员”“优秀义务兵”“优秀士官”“四有”优秀士官、军分区“十大精武标兵”等,荣立“三等功”1次,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员”。他用行动践行了超越自我、成就自我,让青春在军营散发光芒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