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某旅战士李家伟:路见不平,徒手夺刀制歹徒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02 08:28:57

西藏军区某旅战士李家伟见义勇为彰显本色

路见不平,徒手夺刀制歹徒

现场监控视频截图。

李家伟(右一)准备跳伞训练。

近日,西藏军区某旅收到一封感谢信和一面“见义勇为英雄 彰显军人本色”的锦旗。由此,牵出一段该旅战士“夺刀救人”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该旅战士李家伟。5月以来,他随队在中原某地外训。5月15日下午,李家伟请假外出,在当地某广场东侧购物街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循声望去,只见一个身形强壮的男子持约30厘米长的弯刀追赶另一名男子。据目击者称,该男子一身酒气,几次挥刀恐吓周边群众。现场有老人有孩童,场面一时陷入混乱。受害者慌乱逃生之际不慎摔倒,歹徒见状挥刀便刺。事发突然,来不及多想,李家伟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去,赤手空拳与歹徒展开搏斗,果断采用擒拿手法,夺下歹徒手中凶器,并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歹徒制服。此时,接到报警的巡逻民警和特警及时赶到现场。李家伟将凶器和歹徒交给警察。因外出时间限制,李家伟将个人身份信息与联系方式留给警察后回到驻地。

第二天,李家伟所在部队外训值班室接到当地派出所民警表扬电话。得知救命恩人是一名戍边战士,被救者康某母亲写下感谢信,连同赶制的锦旗一道送到部队。讲述救人经过时,李家伟表示:“看到歹徒手里有刀,也顾不上害怕,第一反应就是先夺刀,必须要一招击敌。否则,发生纠缠极有可能误伤周围群众。”

作为一名00后,李家伟高中毕业后便主动应征入伍,现在已经在雪域高原服役近3年。从小习武的他,性格乐观阳光,比大多同龄人更能吃苦。李家伟见义勇为的事迹传开后,不少战友说他是个英雄,但李家伟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军人该做的事。

王述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