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团协调开通宽带线路改善官兵驻训条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群 颜士强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2 06:42:58

新疆军区某团协调开通宽带线路改善官兵驻训条件——

无线网浓厚家国情

■高群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夜幕降临,夏日的新疆军区某团高原驻训场上,仍泛着丝丝寒意。

“我的休假报告已批了,再过几天就可以回家了!”晚饭过后,跟官兵一起在高原驻训的该团一营副营长李臣华取出手机、联上无线网,与家人视频通话。

5月28日,中士陈义标与家人视频通话。张 立摄

海拔5000多米的驻训点能联通无线网,得益于该团党委的暖心务实之举。

该团领导在一次调研中发现,以往高原驻训时,官兵与外界联系只能靠固定电话,而且电话号码是对外保密的。因此,有的官兵家里遇到急事,很难及时获知;有的与家属沟通不畅,经常受到埋怨或误解;初上高原的年轻战士思乡心切,难与家人联系易产生不良情绪……经过研究论证,该团决定开通高原军营无线网,改善官兵驻训条件。

为此,他们在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积极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在驻训地接通了宽带网络。在此基础上,该团自动化站与地方有关部门开发用网行为识别系统,实行动态检查制度,确保官兵绿色用网、安全上网。

趁着休息日,一级上士常人杰拿出手机,看到家人发来的信息,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前几天,常人杰的母亲因病住院手术,他不能守在身边,很是牵挂。看着手机里母亲出院时拍的视频,他高兴地说:“看到家人安好,我也能安心戍边了。”

“联通无线网后,官兵的驻训生活更充实了。”某连指导员孙振者说,官兵闲暇之余借助手机了解时政新闻,通过“云课堂”开展自主学习,时间得到充分利用。

“巍巍昆仑刺苍穹,金戈铁马掠雄鹰……”前段时间,某师创建90周年纪念视频在网络平台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看到评论区“致敬中国军人”“点赞最美子弟兵”等评论后,该团官兵讨论发言时表示,将以精武强能、卫国戍边的实际行动,回馈人民群众的激励与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