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法治教育从官兵“需求侧”出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 磊 陈 奇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4 07:09:16

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

法治教育从官兵“需求侧”出发

■李 磊 陈 奇

“家里的欠款已全部追回,父母和我视频通话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前不久,在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某勤务保障大队法治教育课堂上,一级上士崔龙海向身边战友讲述了依法为父母追回欠款的经历。他感慨地说:“法规制度对每个人来说,既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护。我们要尊法学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过去,个别基层单位开展法治教育容易‘一锅煮’,偏重于理论灌输,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少,官兵会感到缺乏吸引力。”该部宣传保卫科科长王先锋介绍,针对官兵家庭涉法问题日益增多的实际,他们深入基层,从官兵“需求侧”出发,探索推行“菜单式”普法模式,灵活开展官兵喜闻乐见的普法活动,并结合普法宣讲帮官兵解决涉法难题,调动大家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该部成立由机关各业务部门组成的普法小分队,围绕军事训练、战备管理、政治工作、后装保障等方面内容,定期开展业务性法规学习培训,指导各级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从基层一兵到营连主官、从班长骨干到机关参谋,大家依法履职尽责有了明晰规范。一名教导员说,通过宣讲辅导,增强了官兵的法治观念,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

学法用法,人人受益。该部通过细化法治教育内容,深化法治教育成果,让官兵深刻理解法规制度既是约束个人言行的红线底线,也是保障自身权益的武器。在海拔5000多米点位执勤的中队长乔磊说:“往年,女儿生日时,我都因正在执行任务无法休假回家,只能在心里表达祝福。如今,部队各级严格落实探亲休假相关规定,今年,我提前申请调整休假时间,机关会安排人员到岗代职,我可以放心地回家与亲人团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