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激励官兵在崇尚荣誉中创造荣誉,荣誉墙上留出了一块空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群 崔浩浩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15 06:22:04

荣誉墙上,“空白”为谁留?

——新疆军区某团激励官兵创先争优的一段经历

■高 群 崔浩浩

“我们连进步明显,为什么又一次落选?”日前,新疆军区某团公布第二季度登上荣誉墙的连队名单,一直对评选结果满怀期待的八连指导员艾力感觉被浇了一盆冷水。

八连官兵也难掩内心失落——去年底,八连获评“四铁”先进单位。今年以来,大家鼓足干劲奋勇争先,就盼着连队能在团荣誉墙上亮亮相。没想到,八连在第一季度评选中榜上无名,第二季度仍名落孙山。

心有不甘的除了八连,还有其他一些落选连队。如何看待评选结果?交班会上,该团领导带着各连主官重温设立荣誉墙的初衷——

去年,该团在操场上建起一面荣誉墙,详细列出了团队组建以来取得的重大荣誉。官兵们发现,荣誉墙的右下角,留出一块格外显眼的空白。

这块空白,为谁而留?一时间,官兵议论纷纷。

答案很快揭晓。原来,筹备设立荣誉墙之初,该团党委就深入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在全面展示团队光辉历史的同时,更好地激励官兵创先争优,为干事创业持续提供强大动力?经过集思广益和研究论证,团党委最终决定,在荣誉墙上留出一块空白,悬挂每个季度评选出的先进连队荣誉牌,并将基层连队登上荣誉墙的次数与年底评先评优挂钩。

“以往,连队获得表彰奖励,一般只在年终总结时短暂‘露脸’,激励作用有限。”该团宣保股股长李俊荣介绍,在荣誉墙上留白,动态展示先进连队荣誉,就是要充分激发基层连队创先争优的强大动力,在持续激励、优中选优中推进部队建设发展。

首批登上荣誉墙的该团四连,一亮相便收到二连官兵的挑战书:“荣誉只属于过去。下个季度,比武场上见!”

“要想登上荣誉墙,必须拿出实力和成绩。”动员会上,二连连长王明伟的一番话,点燃了官兵心中崇尚荣誉的火炬。

接下来的日子,二连官兵为荣誉拼尽全力——干部骨干打头阵,围绕重难点课目展开专攻精练;党员先锋加强传帮带,帮助后进官兵补齐短板;全连官兵群策群力,在日常训练中团结一致、攻坚克难。

该连列兵小林单杠课目考核成绩一直不理想。在战友们的帮助鼓励下,小林加班加点埋头苦练,训练成绩进步明显。

“训练间隙补差、休息时间加练,以往多是训练尖子的‘专利’,如今成了全体官兵的自觉。追求荣誉,没人愿意止步不前。”看着全连官兵训练劲头十足,王明伟心里乐开了花。

第二季度评选结果揭晓,二连最终战胜四连,如愿登上荣誉墙。看着荣誉墙上的奖牌,二连官兵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就这样,各连官兵你追我赶,憋足了劲要在荣誉墙上亮相、“扎根”。

站在荣誉墙前,艾力陷入沉思:荣誉墙设立之初,团里就明确规定,评选不搞照顾平衡,一切以连队实际表现为衡量标准。在荣誉墙的激励下,每个连队都在快速成长进步,如果只关注自身的发展进步,看不到横向差距,必然与荣誉无缘。

“跟二连比起来,我们的进步幅度确实有差距。我们不能满足于小步慢跑,必须在敢打敢拼中奋勇争先!”在艾力的动员鼓励下,八连官兵立下新目标:超越二连,争取下个季度登上荣誉墙。

“我们团从战火硝烟中走到今天,获得过无数闪光荣誉,一面荣誉墙是远远放不下的。为基层连队留出空白,就是想告诉官兵,昔日的荣光值得珍视传承,但未来的辉煌将由新时代青年官兵续写。”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将深入剖析荣誉墙产生的激励效应,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官兵。

在崇尚荣誉中创造荣誉

■张治国

荣誉墙上,空白为谁而留?为奋勇争先、成绩突出的基层连队,为爱军精武、勇立潮头的年轻官兵。新疆军区某团在荣誉墙上留出空白,动态展示先进连队荣誉的做法,为基层连队提供了自我展示、自我激励的窗口,激发了年轻官兵你追我赶、拼搏奋进的动力。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是忠诚的彰显、奉献的褒奖、价值的导向。我军历来高度重视荣誉激励,从土地革命时期颁发勋章奖章,到抗日战争时期“红旗下照相”“登报表扬”;从解放战争时期设立个人功劳证、连队功劳簿,到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官兵在前线戴奖章,亲人在后方享荣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荣誉激励制度不断创新完善,教育引导官兵发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官兵全心务战、精心谋战、专心练战的热情更加高涨,推动部队建设随之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化。

军队因战而存,军人为战而生。强大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取决于部队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各级应更加注重发挥荣誉激励的催化剂作用,完善制度机制,营造浓厚氛围,最大程度激发基层官兵创先争优、思战谋战、精武强能的热情干劲,引导广大官兵岗位建功、战位立功,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