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汽车运输团:云端天路设课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奚静伟 郑强龙 韩 成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16 06:16:34

新疆军区某汽车运输团

云端天路设课堂

■奚静伟 郑强龙 解放军报记者 韩 成

“老一辈汽车兵铁心向党,勇闯生命禁区,在雪域高原开辟了一条云端运输线……”近日,新疆军区某汽车运输团高原物资运输分队利用在兵站休整间隙,组织了一场“天路流动课堂”。一级上士袁志远结合一块斑驳的山石路标,深情讲述先辈们征战喀喇昆仑的故事,让在场官兵深受触动。

“搏击天险、勇往直前,这是高原汽车兵的精神特质,也是我们开展教育的宝贵财富。”该团领导介绍,汽车兵们常年奋战在平均海拔4500米、含氧量低的喀喇昆仑高原上,一代代汽车兵无畏生死挑战天路,把忠诚像钢钉一样扎在雪域高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通过组织重走先辈路、“天路铁骑”驾驶能手评比和“出彩保障人”保障尖兵评比等活动,砥砺高原汽车兵精神,锤炼血性担当;充分利用沿途红色资源,以“一座哨所一幕变迁、一处陵园一场仪式”为主题开设“天路流动课堂”,车队行进到哪里,红色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引导官兵自觉传承铁心向党红色基因,坚定看齐追随信仰信念。

一次任务途中,车队翻越达坂时,一块飞石突然从山顶急速滚落,砸向一级上士刘华滨所在的运输车。眼看来不及躲闪,担任学兵教练员的刘华滨摁住副刹,同时用身体牢牢护住战友。飞石破窗而入,砸伤了刘华滨。“越是急难险重越不能临阵退缩,不完成任务绝不离开战位!”简单包扎处理后,刘华滨坚持继续带车,直到完成最后一个高原点位的物资配送。

车轮滚滚向前,忠诚融进天路。随着主题教育不断深入,该团官兵斗志高昂、勇毅前行,用一次次“胜利抵达”诠释天路汽车兵的赤胆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