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虎教头”的侦察突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宇风 孙 梁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0 17:47:48

“老虎教头”的侦察突击

■何宇风 孙 梁

身材魁梧,皮肤黝黑,提起泽朗华登,新疆军区某团官兵无不竖起大拇指。

泽朗华登出生在一个哈萨克族家庭,父亲是一所学校的格斗教练。小时候放学后,泽朗华登时常跟着哥哥去教学训练场,看父亲给学生们上课,兄弟俩在耳濡目染中学会了简单的格斗技巧。

高中毕业,泽朗华登萌生了参军报国的想法。在人武部,一位领导拍了拍泽朗华登厚实的肩膀问道:“小伙子,到部队是要吃苦的。”泽朗华登干脆地回答:“我不怕!”

新兵训练期间,身体素质好、吃苦耐劳的泽朗华登,很快在同年兵中崭露头角。他被分配到一个偏远连队,踏上了侦察兵的突击之路。

一次比武,泽朗华登毫不费力地拿下格斗冠军。团领导觉得,这是个好苗子,破格让他担任“综合格斗集训队教练”。

听说集训队来了个“新兵教头”,侦察连的训练尖子们有些不服气,纷纷要来一较高下。

一晃、一闪,一个假动作,那次和老兵对决,泽朗华登“三下五除二”逼近对方,瞬间用拳头触到了他的太阳穴……那位老兵输得心服口服。另一次对战,泽朗华登一个“虎跃”把对方撂倒,从此集训队战友都称呼他为“老虎教头”。

“老虎教头”成长路上也有“拦路虎”。体能素质优异的泽朗华登,文化底子偏弱,第一次参加连队组织的军事技能季度考核,泽朗华登的军事地形学成绩全连垫底,差点亮了红灯。

“能打,不一定就是合格的侦察兵。”晚点名,指导员贾国祥在对连队考核成绩进行点评时语气严肃。那天,泽朗华登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侦察兵不会察看地形,何谈打胜仗?”泽朗华登拿出比武场上的拼劲,熄灯后在学习室抱着教材逐字逐句学;拜老兵为师,遇到困惑缠着“师傅”请教到深夜。每到周末,“师傅”带他对着营区周围的高山、河流分析地形,确定目标点和站立点。

前不久,泽朗华登报名参加上级组织的侦察兵比武集训,与一群经验丰富的侦察老兵同台竞技,泽朗华登取得军事地形学第4名、综合第2名的佳绩。“老虎教头”的名字,登上了团队的“龙虎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