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安排工作不能“一会儿一个变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耿二辉 蔡文杰 李佳鹏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1 06:50:44

镜头回眸  纠治“运动式”抓建 取样单位  新疆军区某团

安排工作不能“一会儿一个变化”

■耿二辉 蔡文杰 李佳鹏

“机关科学统筹,拟订清晰可行的方案计划,明确具体标准和时间节点,给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正确遵循和有力指导。”最近,新疆军区某团上士班长小刘按照上级要求,和战友一起高质高效完成连队资产可视化建设工作,受到上级表扬。

对比以往的一段类似经历,小刘十分感慨。那一次,连队开展车库改造工作。上级确定方案后,连队安排了责任心强、工作标准高的小刘负责组织对车库进行重新搭设构建。

受领任务后,小刘带领全班战士加班加点研究方案,紧锣密鼓开始改造。可工作进行了一段时间,他们却接到新通知,有关部门征求多方意见后,对改造方案重新做了修改完善,要求改造工作还要考虑车库冬季降雪等特殊情况下的承重要求,所以有些地方需要再次规划施工。

辛苦了多日,部分工作却需要调整甚至重来。无奈之下,小刘只得带领大家按照新要求改建。虽然此项工作最终达到验收标准,但小刘和一些战友也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甚至影响和耽误了其他工作及训练。

在对依法指导抓建基层情况进行调研时,该团党委发现,类似缺乏统筹而匆匆开展的“运动式”抓建现象还没有杜绝。比如有一次,机关某部门决定组织一次比赛活动,要求各连选派代表积极参加。某连官兵受领比赛任务后,随即着手准备。可就在比赛前几天,机关却以“临时安排其他工作”为由,决定推迟比赛活动举办时间。“一会儿一个变化,我们实在是难以适应”……此举不仅挫伤了基层官兵备战比赛的积极性,还影响到他们开展其他工作的士气。

针对此类问题,该团领导带领机关进行了深刻反思:一些工作内容和进度的变化虽有客观原因,但并非都是不可避免的,这与个别部门和人员开展工作调查研究不深入、统筹规划不合理有关。“这种‘运动式’抓建容易导致基层开展工作有章难循。归根结底,是机关依法依规抓建基层意识还不够强。”团领导向机关干部明确,开展工作必须强化法治意识,充分掌握基层实际,提高统筹能力,增强抓建基层的科学性实效性。

他们组织机关人员学习《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文件,增强依法依规办事意识,让统筹基层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工作中,要求各部门加强与基层沟通,经常听取基层心声,对照问题反思改进,确保工作计划科学合理。他们还面向基层,在强军网开设监督专栏,常态接受官兵监督,增强计划刚性落实,倒逼机关依法依规开展抓建工作。

着力纠治“运动式”抓建,基层工作忙而不乱。近日,该团组织开展阶段性考核,着眼考核课目多、持续时间长等因素,作训部门在制订计划前综合考虑政治工作、日常训练、官兵休整等情况,并征询基层意见。最终,官兵按照计划顺利完成考核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