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某旅:锤炼作战值班员处突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秋任、晏良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6-22 06:27:32

西藏军区某旅

锤炼作战值班员处突能力

解放军报讯 陈秋任、特约记者晏良报道:“当前,有的分队在驻训,有的组织机动演练,处理突发情况须考虑兵员流动性,遵循就近、从快原则。”近日,西藏军区某旅组织机关人员进行作战值班理论考核,当日值班员肖杰按照考核要求,站在力量分布态势图前分析道。自该旅建立上岗资质认证机制以来,对作战值班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已成常态。

“作战值班是战备工作的重点,值班员是战备指挥的中枢。”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前期检查发现,有的同志值班时多是忙于上传下达等事务性工作,对指挥控制流程不够熟悉,缺少处置突发情况的经验。为此,他们聚焦任务需求,采取理论辅导、系统操作、模拟演练等方式,围绕各席位值班员指挥技能和谋略素养,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化训练。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组织机关人员开展在岗培训,并根据形势变化、任务转换等,调整学习内容及考评标准,每季度重新考核认证值班员资质,对成绩不合格者取消值班资格,责令回炉补训。

强化训练、在岗培训、考核认证、回炉补训……一系列务实举措,在推动作战值班员能力素质升级的同时,助推一批懂指挥、善谋划的作战“高参”脱颖而出,为快速反应并科学处置突发情况提供了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