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拔5000米接力飞行!无人机分队挑战高原作战极限效能

来源:央视网 作者:汤继泽 王龙羊等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6-30 09:33:57

夏至时节、雪域谷地。寒风萧瑟、战机轰鸣。为探寻无人机高原飞行极限效能,近日西藏军区某旅严密组织无人机高原极限飞行试验。旨在提升无人机分队在高海拔、远距离下的作战效能,锻造过硬空中利器。

“高原地区,十里不同天、氧气含量低、地形条件险,飞行风险随距离和高度成倍增加。接力飞行对人员和装备都充满了挑战。”据技术室主任介绍,此次无人机接力飞行属高原首次,通过设置多个地面站接力控制飞机,有效提升飞机作战半径。

发射阵地准备!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无人机分队穿过薄雾迅速占领阵地。吊装机体、组合机翼、安装尾撑一气呵成,顷刻间一架无人机组装完毕,朝向目标区域蓄势待发!

3、2、1点火!无人机瞬时呼啸而出,直抵云霄!对讲机中传来观察员的报告,“飞机姿态正常,火箭正常脱落。”此时高原飞行接力正式拉开战幕!

无人机到达接力航点,飞控手控制其盘旋飞行准备交接控制权。突然,信号急剧下降飞机失锁在即!指挥员当机立断,提前实施接力。几十公里外的地面站点接到指令后立即检索飞机信号,尝试进行对接控制。

各站官兵密切配合协力控制,站点接力顺利完成。但由于各站点距离分布远地形环境改变,许多参数需要迅速调整。接力虽成功,官兵们仍紧盯屏幕丝毫不敢松懈。

随着飞行任务推进,各类情况处置内容接踵而至,进一步检验飞机在接力后完成各类作战任务的能力。目标侦察、精准定位、图像判读……操作手沉着处置,直至按下开伞按钮。

晨曦抵达山尖,远处一朵伞苞载着飞机缓缓下降,回收分队静静等候,至此无人机高原接力首飞告捷!

下一步实飞训练中,该旅还将立足无人机分队在高原地区所担负的实际任务,建立飞行数据库,进一步提升与发掘无人机在战场精准定位、空中监视压制、火力引导打击、目标毁伤评估等方面的能力,为部队转型融合提质增效。(汤继泽 王龙羊 吴浩然 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