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坚守喀喇昆仑 只为天路畅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陆文凯 袁钰 李郝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8-08 09:07:23

在喀喇昆仑雪峰之间,有一条镶嵌在祖国西部边陲的道路,犹如一条圣洁的哈达,把新疆与西藏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新藏公路从新疆叶城县出发,进藏后连接阿里地区一直延伸至日喀则市拉孜县,全程2140公里,沿途翻越5000米以上高山5座、冰山达坂16个,平均海拔45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就担负着新藏公路1900多公里道路养护保通任务。一代代官兵接力奉献,让进藏的道路山不再高、路不再远,为边疆民族团结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赢得了当地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认可。

指挥员安排部署工作任务。陆文凯 摄

由于海拔较高,大部分路段处于冻土层,造成沿线道路不同程度出现路基沉降、路基塌陷、路面翻浆等病害,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过往司乘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对此,该支队充分利用新疆当季天气较好时机,在新藏公路新疆段600多公里道路进行病害集中治理,官兵们分别在库地达坂、麻扎达坂、黑卡子达坂、奇台达坂等多个病害点展开工作。

支队官兵利用切割机切除坑槽路面沥青。陆文凯 摄

有人说,在高原散步相当于其他省份负重几十斤走路。然而,在海拔近5000米的甜水海,护路兵的工作热情却只涨不减。

早晨7时,一声起床哨音响起,打破了无人区宁静的天空,此时天边才泛起一道鱼肚白,官兵们收拾着行装,又准备开始新的一天工作。

“同志们,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各小组一定要按计划高标准严要求完成今天的工作量……”负责现场指挥的该支队某中队指导员下达任务命令后,各小组迅速奔赴各自工作战位。

支队官兵清理废弃沥青残渣。陆文凯 摄

随后机械轰鸣声响起,原来是战士正在操作切割机对坑槽路面废弃沥青残渣进行切割处理,再对其进行沥青修补。安全员时刻高度警惕,并不断提示操作手注意方向和油门,没一会儿工夫,一块60多平方米的坑槽路面切割完成。紧接着战士们利用手中的工具,对路面坑槽一旁的沥青残渣进行清除。

支队官兵利用装载机回填路基。陆文凯 摄

支队官兵清理路基水稳层石块。陆文凯 摄

中午时分,紫外线异常强烈,伴随着狂风卷起的沙粒,打在脸颊阵阵作痛。在茫茫无人区,放眼望去只见官兵来回穿梭在天路的忙碌身影,挖掘机回填路基、装载机运送砂石料、平地机摊铺路面、压路机压实路基、沥青车烧制拌合沥青……官兵们井然有序,在各自战位各司其职,一段段损坏的道路随后就被修复一新。

操作手利用平地机平整路基。陆文凯 摄

在相隔数百公里外的麻扎达坂路段,官兵们面临的又是另一番景象,他们冒着严寒降雪天气抢修沉降路基道路,现场分工后,随后对两端道路实施安全警戒,并做好过往群众安抚解释工作。指挥员高效指挥,操作手协同配合,安全员实时观察山体情况,峡谷间机械马达轰鸣、浓烟滚滚。2小时后,一段200多平方米的路基水稳层全部铺设完成,官兵们有序指挥车辆通行,司机分别鸣笛挥手向筑路兵致敬。

支队官兵做好群众解释工作。陆文凯 摄

支队官兵有序指挥车辆通行。陆文凯 摄

10多年来,这条道路不仅由窄变宽,路面平整度也得到了整体提升,行驶安全系数大力提高,有效改善了行车条件。

22时30分,官兵驻守的地方才送别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在战士们身上,黝黑刚毅的脸庞映衬出了他们别样的青春。

结束一天任务后,在返营途中,有的战士已经累得依靠在座位上打起了鼾声,几名战士则透过车窗望向挂在天边的那轮明月。

支队官兵在海拔5000多米的无人区重温入党誓词。陆文凯 摄

“高原是一把钝刀啊,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只是你不知道,或者你假装不知道……”军旅作家在诗中写道。这又何尝不是护路兵的真实写照,他们像一个个移动在天路的坐标,以白云蓝天相依、以险恶天路为伴,常年坚守高原,用青春奉献高原、建设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