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师常态化开展心理巡回服务,守护官兵心理健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康 邹珺宇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5 06:35:24

新疆军区某师

服务小队守护官兵心理健康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李康、通讯员邹珺宇报道:“感谢心理服务小队的悉心帮助,让我走出低谷……”7月下旬,正在喀喇昆仑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师战士小何接受“一对一”心理疏导后,信心满满地投入训练。今年驻训以来,该师常态化组织心理服务小队深入演训一线,为官兵开展心理巡回服务。

“官兵心理状况直接影响部队内部关系和战斗力建设。”该师领导介绍,驻训地环境恶劣、训练任务繁重,加上生活条件有限,官兵容易出现心理波动等情况,导致产生不良情绪。为此,他们将守护官兵心理健康作为重要工作列入师党委必办事项,抽选军队医院心理医生和基层卫生心理骨干,组成心理服务小队,常态化组织心理巡回服务;结合驻训点位分散的实际,投入使用心理服务方舱,定期为官兵进行心理测评;逐人建立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实时掌握更新相关数据,动态掌握官兵心理健康状况。

心理服务小队成员、心理医生周梁告诉记者,通过团体辅导和心理测评等方式,他们摸排出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员,并为其提供“一对一”心理干预或疏导服务。在开展心理巡回服务过程中,他们还注重引导官兵辩证看待压力、释放压力,科学缓解不良情绪,从而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前不久,该师组织心理健康筛查,结果显示官兵心理状况普遍良好。在上级组织的高强度战备拉动考核中,该师官兵克服不利条件影响,连续处置多类突发特情,受到考核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