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校教师走进边防哨所:把战士的故事讲给你听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李霖、乔可、山丹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8-17 16:04:04

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近日,成都七中八一学校的广大教师跨越千里雪山,走进边防哨所,用脚步去丈量“最难走的巡逻路”,用心灵去感受“最清澈的爱国情”。此次边防行,既是红色血脉的赓续,也是老西藏精神的传承,在雪域藏源山南,我们和边防官兵相遇的故事也从这里启程。

边远苦寒·因爱有甜

从山南出发,车子翻过一座山又绕过一座山,行车已五个多小时,老师们忍不住问随行的赵医生:“赵医生,车都开了那么久了,快到了吗?”他说:“快了快了,再翻过这座山就到了!” 继续行走在路上,最开始还能看见收割青稞的辛勤藏民,现在已看不见普通民众的车辆在路上行驶。

“马上就到了!”赵医生兴奋的话语在耳边响起,我们也精神一震,激动望去,没想到前面是一道泥泞的小道伸往密林的深处,两侧是苍翠高耸的大树,原来某边防团边防3连就坐落在这里。

下车后,随行的老师们对周围一切满是好奇,围着营地转了一圈又一圈,说到底,还是太想了解战士们都过着怎样的生活。“您好同志,我们可以进来参观一下吗?”“请进!”寝室的战士热情地招呼着大家。叠得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和洁白无暇的床单,内务整齐化一,干净整洁。老师们打趣着说:“以后孩子们的寝室内务就得按照这个标准来!”作为军地联合办学的学校,“军人味·学术气”是七中八一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教师队伍风貌、学生行为习惯等方面无一不彰显着军人气质。

“边防生活苦吗?”

“不苦!”

战士简短干脆又铿锵有力地回答着。

我们就这样拉着家常,了解着彼此。这一份军民鱼水情就像窗外绵延不绝的高山。

随后,团政委一行带领老师们走进了村寨,聆听了桑杰曲巴老人带着一家三口几十年如一日,艰难守护着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的故事。“家是脚下·国是中国”的信念感染着更多的人扎根边防,守卫祖国!

接着,我们又跟随团政委,去到了某边防营,高原上的绿色蔬菜来之不易,战士们就自给自足,修建“蔬菜大棚”,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承载了官兵们心里满满的幸福感。

刚毅硬汉·柔情慈父

我们来到了海拔4370米的边防某团团部,在这里,我们与官兵代表就子女教育问题展开了座谈。

一段影视记录,诉说着边防战士们真实的戍边生活,翻高山、走峭壁、淌冰河,一次巡逻就是几天几夜,边防战士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行走在极端危险的边境线上,用脊梁挺立成祖国界碑,用生命践行着忠诚誓言。当“军娃”们在七中八一学校生活的点滴记录在现场放映时,那群在战场上刚毅的硬汉全神贯注,眼中流露着慈父的温情与柔软。那一刻,我们读懂了“军人爸爸”内心深处因与“军娃”聚少离多泛起的阵阵涟漪。当孩子性格塑造的“黄金期”遇上了军人建功军营的 “关键期”,当“军娃”成长需要的“慈父陪伴”撞上了军人守卫祖国的“分身乏术”,一边是小家,一边是祖国,这一份责任与遗憾,始终充盈在“军人爸爸”们的心中。君戍边疆我育梁,老师们心底里“为奉献者奉献”的信念也更加坚定和执着!

祖国交给你们,人民放心;“军娃”交给我们,请你们放心!

大爱坚守·小小心愿

海拔5315米的岗拉哨所,其是目前西藏某军分区最高的驻兵点,哨所水电不通,信号常断,四周群山环绕,冬季大雪覆盖,饮用水及主副食等物资均要从距离哨所46公里外的团部进行补给,这里被哨所官兵们称为“雪海孤哨”。

一路颠簸,终于看见了挺立在一片雪山之下的哨所。紫红的嘴唇、黝黑的皮肤、被风沙吹过的“高原红”脸庞里,都是戍边战士们在这片雪域高原奉献的印记。遇见刚巡逻归队的战士,看着他大口喘着粗气,湿透的鞋子、冻红的脸蛋还有那皲裂的双手,心里不禁感叹:“雪域高原的戍边生活真是太苦、太难了!”可边防战士却笑着对大家说:“欢迎大家,我刚巡逻回来!”忽然间,我体悟到了战士们口中常说的“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不能丢!”这句话的真谛。

又将启程,大家都微笑着和这群可爱可敬的人挥手告别,关上车门的那一刻,泪水再也控制不住决堤而下。随行的张班长继续说着战士们的故事:“一位新兵战士来到岗巴哨所迎来了第一个生日,大家询问他有什么生日愿望,他说的是,希望能洗个热水澡……”

你守防线·我烹美味

时光慢慢流淌,与雪域高原的故事越来越多。来到某营“舌尖上的军营”,色香味形都十分“到胃”,那群手拿锅碗瓢盆、默默付出着的炊事兵也想说给你听。

夜已深,军营里显得格外安静,只有炊事班还在厨房继续忙碌着。“高原海拔高,气压低,沸点低,面食糕点等不易蒸熟,炊事班战士们正在将明天的早餐提前准备,这样才能保证大家按时按点享用餐食。”团部保障处领导向我们解释道。凌晨五点,天还未亮,厨房内的交响曲早已奏响。走进食堂,糕点面食、豆浆牛奶、蔬菜肉类、水果粗粮……品类丰富,应有尽有。

“走边防”的这些天,无论去到哪处营地,一日三餐,我们总是享受着这样的盛情款待,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换来的总是“大家津津有味地吃饱吃好,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褒奖和肯定!”

军营的美味,烟火气里承载着美好的守候,南甜北咸、东辣西酸,五湖四海的战友情,家乡亲人的爱与念,都被炊事班战士融入到对食材的煎炸炒煮炖中。

爱脚下地·念远方人

即将结束西藏“边防行”的前一天傍晚,我们回到了山南。晚上十点,也许是想再多看几眼山南,也许是不忍离别,无法入睡。老师们默契地聚在了楼下,头顶璀璨的星空,大家漫步在这片土地上,互相诉说着“边防行”这些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

“一路上,高原上的小花格外娇艳夺目,被女老师们称赞了好久。当一下车就看到战士们手里捧着清早采摘、精心包扎的花束列队等候着我们时,大家非常意外又十分欣喜。在那一刻,好看的早已不是那一朵朵小花,而是眼前如此贴心温暖的战士们!”

“没来西藏之前,我只知道边防战士的生活很辛苦,这次真实的看着、听着、感受着,让我们对脚下站立着的土地,更加热爱和珍惜。

落笔于此,而又不止于此。有关雪域高原与边防战士们的故事未完待续,有关西藏军区与成都七中八一学校的故事会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