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精细保养千分细 决胜疆场万里行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诚、刘显伟、彭俊峰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28 12:54:39

为适应季节变化,进一步加强装备精细化管理,近日,正在海拔5100米雪域高原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合成团组织官兵开展为期一周的换季保养工作,旨在恢复武器装备最佳战技术性能。

在装备保养现场,各类装备划分区域、整齐统一,人员分工明确,拔轮胎、打黄油、清洗三滤、更换附油……在保养过程中,连队技术骨干也以此为契机,为战友手把手传授装备常见故障排除与维护保养方法,这种教学方式对于战友们来说也是掌握装备性能的最佳时机。

与以往不同,此次换季保养工作,是该团首次在高原高寒条件下进行的,高原上含氧量不足平原的50%,早晚温差极大,结合高原特殊的气候环境对装备进行保养至关重要。

该团还结合高原高寒气候特点的现实情况,制定方案,细化维护保养内容,逐台装备、逐个项目进行维护保养,确保了此次装备换季保养工作扎实有效。

擦拭炮管、分解枪支、排除故障……在装甲装备保养过程中,官兵们还结合高原高寒环境特点,充分对装备动力系统、制动系统、油路、管路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检修。

此次装备换季保养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官兵按规操装、安全用装、科学保装的责任意识,摸清了装备技术状况底数,为下步部队练兵备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精心保养千分细,决胜疆场万里行。参加完此次换季保养的战士们表示,武器装备是军人的第二生命,面对主战装备,熟练操作使用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维护保养,在本次换季保养工作中,通过班长们的精心帮带,学习到许多新的技能,为日后的训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诚、刘显伟、彭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