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不通”季节性哨所发生新变化!“林海孤岛”有了温馨灯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业浩 屈荣富 徐大奎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26 09:15:40

“林海孤岛”有了温馨灯光

■吴业浩 屈荣富 徐大奎

可可托海深处的乌力杜尔贡哨所。

新疆可可托海深处,有个被称为“林海孤岛”的乌力杜尔贡哨所。今年9月,在上级帮助下,哨所的新型军事能源建设项目完工,接通了微电网、长明灯,官兵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清晨,可可托海边防连的官兵们正骑马前往乌力杜尔贡哨所,为这个季节性哨所运送补给物资并调试发电设备。就在半个月前,官兵还在用低功率柴油机发电。如今,新型军事能源微电网系统建到了哨所一线,哨所官兵彻底告别了“用电难”问题。

哨所是一排木房子。厨房中,冰箱、豆浆机、电饭煲整齐排列,指示灯闪烁不停,炊事员林晓明正在为大家准备午餐。他说:“通电以后,我们做饭省事、安全,再也不用使用木头烧火做饭了。”

“我们利用最新技术成果,高标准建设新一代太阳能发电系统,能够实现系统稳定供电和蓄能,即使在不良天候条件下,也能保证至少3天正常用电。”新疆军区某工程代建办项目负责人汪凡凡说道。

哨所负责人表示,新型军事能源项目让他们这个曾经“三不通”季节性哨所,有了稳定电力供应,官兵晚上可以下棋、看电影,告别了“晚上数星星”的日子,守哨的日子不再乏味,生活增添了几分温馨。

乌力杜尔贡哨所地处偏远,仅有一条与外界连通的道路,只能骑马或徒步前行。为了此次建设项目,新疆军区某工程代建办专门协调某陆航旅,派出直升机协力将建筑材料分批次运到哨所,及时保证官兵用上了“长明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