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团:指令一键直达末端,系统升级畅通指挥链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珺宇 蒋近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3 09:50:13

新疆军区某团

系统升级畅通指挥链路

解放军报讯 邹珺宇、蒋近近报道:深秋清晨,新疆军区某团在高原驻训场展开一场实战化演练。一营官兵依令向陌生地域开进时,战车突然“趴窝”。面对突发特情,营长邵天帅运用车载指挥信息系统向修理方舱下达维修指令,维修技师何安林迅疾带队前出,完成抢修。

“演练中,我们通过车载指挥信息系统,将侦察、通信、保障等要素纳入‘一张网’,从而实现指令一键直达末端。”邵天帅说,借助这一系统,各级指挥员能直接指挥到单车单炮,各作战要素间能及时共享战场信息。通过系统升级,指挥层级之间信息流转更加快速便捷,配属作战力量与指挥所、侦察体系和武器平台等实现信息共享,形成了侦、控、打、评信息闭合链路。

此前,为充分挖潜信息化装备性能,他们专门邀请技术专家上门指导,在升级完善车载指挥信息系统基础上,更新了装备通信参数,优化了战时编组网络规划,确保作战指挥链路高效畅通。

演练现场,指挥车接到“敌”情通报。侦察分队迅速前出侦察,将目标方位等要素传送至营指挥车,邵天帅通过车载指挥信息系统将目标信息传送至各炮。炮长谭鹏沉着冷静操作火炮终端,快速输入数据并完成射击准备。随着一声令下,炮弹出膛,目标被覆盖。

硝烟未散,侦察分队及时将收集的射击数据和目标毁伤情况传输至营指挥车,营指挥车运用车载信息系统解算修正诸元。随着数据精准传输至各作战单元,官兵迅速修正射击诸元,做好再次射击准备。据了解,此次演练,该团重点围绕指挥控制、力量编组、火力运用等展开,锤炼了官兵实际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