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雪山战位使命接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亮 于洋 郭帅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25 10:52:26

大年初一,记者随新疆军区神仙湾边防连官兵巡逻,见证新老连长在海拔5888米的战位交接——

雪山战位使命接力

解放军报记者 彭 亮 于 洋 通讯员 郭 帅

在新疆军区神仙湾边防连采访,听新战士说得最多的就是“到点巡逻”。参加过的,视为荣耀;没参加过的,引以为憾。

记者意识到,“到点巡逻”对该连官兵来说,是一件光荣而神圣的“大事”。

癸卯兔年正月初一,听说连队要在巡逻路上组织新老连长交接,记者立即跟随巡逻分队穿戴好装具登车,向海拔5888米的目标点位挺进。

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下,巡逻车颠簸前行在崎岖的冰雪道路上。新连长刘昊紧紧盯着窗外,不敢有丝毫懈怠。这一次,他将在老连长于松雷的带领下,首次走上新战位,完成使命接力。

对于松雷来说,这是他第157次带队巡逻,也是他在这里的最后一次巡逻。

车行至雪山下,巡逻官兵迅速下车、整理装具。

“那就是我们的目标方向!”于松雷指着远处的雪峰,告诉记者。

看着眼前七八十度的陡坡,足足有几分钟,记者语塞。无法想象,神仙湾边防连官兵在这样的巡逻路上走了几十年。

说是巡逻路,其实雪山上并没有路。巡逻官兵一次次艰辛探索出来的路,又一次次被风雪覆盖。

踏雪前行,巡逻官兵呈一线排开,深一脚浅一脚缓步攀爬。于松雷一边在前面摸索道路,一边提醒:“后一名同志踩着前一名的脚印,每一步都要踩实。”

“顺着我手指方向看去,那里是5576高地,距离连队15公里,常年冰雪覆盖……”路上,于松雷拿出地图,不时为刘昊介绍地形地貌。短短几年间,于松雷走遍连队所有巡逻点位,这里的一山一石早已刻在他的脑海里。

“小心!”路过一处结冰的斜坡,上等兵常洪源突然脚底打滑,身体急速下坠,于松雷眼疾手快将他拉住。

“每次巡逻都非常艰辛,有时还伴着生死考验。”于松雷拍拍常洪源的衣袖,思绪回到那年冬天——

当时,于松雷与战友乘车去某高地执行夜间巡逻任务。由于积雪过厚,巡逻车突然 “咣当”一声陷入雪坑熄火。寒气不断涌入车内,温度瞬间跌到冰点。当晚,大家紧紧靠在一起、互相鼓励,直至救援车辆到达。

听了于松雷的讲述,刘昊感觉肩上担子沉甸甸的。

随着海拔持续攀升,巡逻官兵来到山腰一平缓处小憩,以恢复体力。“前方500米有雪窝,下面有冰窟,走之前一定要仔细探路。如果坡比较陡,要让大家慢慢走,不然容易出现高反……”于松雷一边坐下,一边继续对刘昊说着巡逻路上的注意事项。

越往上爬,路越陡、风越大、雪越深。巡逻官兵压低身体,像壁虎一样紧贴在陡峭的雪山上艰难挪动。经过4个多小时艰难跋涉,记者终于随巡逻官兵到达目标点位。

“刘昊同志!你即将担任神仙湾边防连新任连长,希望你能传承好喀喇昆仑精神,不把祖国的领土守小了、守丢了!”在这个一次次巡逻到点的战位上,于松雷把鲜红的五星红旗交到刘昊手中。

“我一定不辱使命,带领神仙湾边防连战友,守好每一寸国土!”刘昊语气坚定。

巡逻官兵搓了搓冻红的双手,缓缓打开国旗。雪山上这一抹红分外醒目。

“边关有我在,祖国请放心!”神仙湾边防连官兵誓言铿锵,响彻冰峰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