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与东盟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汪瑾 杨舟 袁梦晨 责任编辑:任爽
2019-09-20 15:04:34

谱写合作新篇 构筑地区规则

——中国与东盟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

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7月31日至8月3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在7月31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上,双方就经贸、科技、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达成多个重要共识。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东盟外长会发出了中国和东盟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的强有力信号,为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达成重要合作共识

菲律宾是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外长洛钦在中国—东盟外长会开幕致辞时表示,过去一年是中国—东盟关系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年,双方关系在各领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东盟感谢中国积极参与本地区事务并尊重东盟在本地区秩序中的中心地位。

会议期间,双方就经贸、科技、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达成多个重要共识。双方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达成一致,将启动并尽快完成磋商,提交今年11月领导人会议发表。双方同意将2020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拓展在电子商务、科技创新、5G网络、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启动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共同在加强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领域拓展新的合作。

双方决定继续在地区合作中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将全面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并携手推动年内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地区贸易自由化进程。

齐心构筑地区规则

近年来,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并不断呈现向好态势。此次会议期间,中国和东盟就共同构建地区规则取得重要进展。

会议期间,双方共同宣布,各方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已经提前完成了“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一轮审读。这标志着“准则”的框架已经成型,朝着三年完成磋商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取得进展,展现了地区国家齐心构筑地区规则、合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信念。共同构建地区规则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的共识。只要排除域外势力的干扰,相信“准则”磋商和南海局势会朝着更加稳定积极的方向发展。

菲律宾和平、暴力和恐怖主义研究所主任罗梅尔·班劳伊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南海行为准则”将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甲威·宗吉他翁认为,“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有助于东盟和中国加强互信,对今后双方加强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大有裨益。

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

与会的东盟外长们称赞东盟与中国战略伙伴关系是东盟最重要、最具活力的伙伴关系,也是最具实质性、惠及东盟最多的一组关系,已经成为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国驻东盟大使黄溪连认为,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展战略对接“更全面”、经贸合作增长“更稳”、人文友好交往“更热”、“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更快”、中国—东盟关系的国际与地区意涵“更广”。

王毅在会上表示,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广阔。我们要以《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为指引,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区域经济一体化成果显著。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8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5878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4.1%;今年上半年,东盟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此外,双方还不断增强政治和战略互信,加强政策和行动协调,不断创新人文交流机制和平台,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理念愈加深入人心,双方将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曼谷2019年8月3日电 记者汪瑾 杨舟 袁梦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