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评电视纪录片《和平荣耀》:展现"体育传友谊"的魅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栗振宇 责任编辑:康哲
2019-10-23 07:11:47

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在中国武汉点燃,几乎是合着军运圣火最后奔向武汉的节奏,五集电视纪录片《和平荣耀》在央视播出。这部纪录片虽然篇幅不长,但主题鲜明、结构清晰、视野开阔、信息量非常大。有网友称其是军运圣火点燃前一部气势磅礴的序曲,让人精神振奋、充满期待。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展现“体育传友谊”的魅力

——评五集电视纪录片《和平荣耀》

■栗振宇

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圣火在中国武汉点燃,几乎是合着军运圣火最后奔向武汉的节奏,五集电视纪录片《和平荣耀》在央视播出。这部纪录片虽然篇幅不长,但主题鲜明、结构清晰、视野开阔、信息量非常大。有网友称其是军运圣火点燃前一部气势磅礴的序曲,让人精神振奋、充满期待。

这部纪录片让人更加读懂了军运会。在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的大家庭里,世界军人运动会由于举办时间相对较短、专业性较强等原因,普通老百姓对于军运会的了解远不如奥运会、亚运会等。而这次在武汉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一次走进中国。《和平荣耀》无疑担负了让广大观众更加了解军运会的使命。从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军体理事会总部到德国、法国等国家的国防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从“军事五项”竞赛的设立到我军第一次参加比赛的回顾,片中运用了大量珍贵的历史镜头,详细介绍了军运会的历史缘起、赛会宗旨、发展历程和重要项目的比赛规则等。清晰的讲述,让观众仿佛阅读了一部关于军运会的百科全书。

特别是,在所有的讲述中有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体育传友谊”,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从我军运动员彭勃与俄罗斯运动员萨乌丁的不解之缘,到军运村里各国运动员共享方便面的温馨场景,再到参赛后各国运动员交换臂章、交换徽章的珍贵留影等,纪录片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体育传友谊”的魅力。世界军人运动会既是体育竞技的赛场,更是不同国度、不同信仰、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军人消除隔阂、偏见和仇视的舞台。能把世界各国军人召集在一起,不是为了打仗也不是为了军演,而是为了促进交流、增进友谊,这就是体育的力量,就是“体育传友谊”的力量。

这部纪录片让人更加读懂了中国军队。是军人必精武,是勇士须扬威。军事体育是和平的纽带,也是了解一支军队的重要窗口。纪录片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历史过程,和为推动世界军人运动会顺利召开做出的积极贡献。与此同时,我军运动健儿在赛场上的表现也让人骄傲。在国际军体理事会的大家庭里,流传着这样一句极富挑战性的话:“你们代表着各自国家的武装力量,要为捍卫自己的军旗而战。”在军事五项比赛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个国家的军队都推选出自己的精兵强将,为捍卫军旗而奋战、为赢得荣誉而拼搏。片中,有一个让人充满敬意的细节,那就是中国军事五项队连续18次夺得的“戴布鲁斯杯”。这是中国军队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生动见证,这是“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生动见证,这更是人民军队血性战斗精神的生动见证。此外,片中还进一步介绍了正在备战的八一海军五项队、八一空军五项队等代表队运动员的训练场景。那一个个生龙活虎的身影,那一双双机警坚定的眼睛,那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无不在告诉人们,人民军队的血性战斗精神正在新时代革命军人身上得以传承和延续,并不断发扬光大。

这部纪录片让人更加读懂了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军体赛场既是展现体育竞技能力的平台,也是世界各国感受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感受中国发展成就和理念的重要窗口。纪录片从武汉这座城市的巨大变迁出发,通过比赛场馆、医疗保障和志愿者队伍建设等大量细节,让人们看到武汉军民为办好本届军运会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与此同时,纪录片还通过武汉视角、军运视角,通过国际军体理事会官员、部分参赛国代表团运动员的评价,让人们感受到各方对本届军运会的热切期待,看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为国际军体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与担当。

体育是社会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今天,当我们看到盛大开幕式在江城武汉激情上演的时候,当“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反复出现在人们视野的时候,当五星红旗在各个比赛场地上频频升起的时候,我们已然知道,《和平荣耀》中讲述的故事正在演绎新的精彩。为了让世界充满爱的阳光,军人荣耀在这里升华,和平梦想在东方放飞,新时代中国正在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新的华章。